不把最後的這個解決沒法開始秋番…(爆)


嘛…其實很早已看了這最終話,只是一直想不到寫什麼,又想到要寫終感很麻煩(喂),結果一直拖著拖著拖到秋番都開播了真是對不起OTL…

作為最終話,並沒有太大爆點,依然是普通的日常,推理的部分也相當普通,感覺好像因為這是推理作品才必須要塞點推理的樣子(爆)。這話也算是讓大家包括奉太郎想起える是千金大小姐的設定吧!習慣看著白目又不會讀空氣的える,扮演稚女卻像換了個人似的高貴大方,繼之前新年的華麗和服,再次感受到える的大小姐魅力,奉太郎更覺得自己要入贅了對吧!(咦?)

因為茶髮的私心,帶來了漂亮的畫面,奉太郎都被迷到要昏過去了XD。說到京ani的櫻花,不由得想起CLANNAD呢……


可惜最後還是沒交待里志和摩耶花在情人節後關係發展到哪個地步,「還好吧」是沒有改變的意思嗎?不過里志連與奉太郎吵了一架的事都跟摩耶花說了,應該是向著好的方面發展吧!

奉太郎和える最後散步的部分一整個粉色,似乎是跟一開始奉太郎的「節能主義」作呼應。要是節能的話,奉太郎絕對不會幹撐傘這活兒,但自從與える相遇後,生活漸漸改變,這都是因為える的「我很好奇」。而且不知不覺間,由える的「我很好奇」,引申到開始注意千反田える這個人……奉太郎從灰色的節能生活,漸變成薔薇色的人生了。

最後的告白有騙到!!可惜終究只是奉太郎的想像,最後還是沒把那句說出口,人家える上話都說那麼白了,奉太郎就鼓起勇氣了嘛!!就那麼抗拒入贅?(你夠了)



===========================================
終感時間:

這才是日常。(喂)

以下請《繼續閱讀》。

很好看,但需要一點耐性,尤其是作為序章的「氷菓」篇,個人覺得節奏很慢,資料性情節也特別多,初期真是精神差一點也會睡著。可惜這部不能打亂時序,沒了「氷菓」篇的導讀,後面的故事也會失去可觀性(不然怎會連動畫都直接叫《氷菓》而不是《古典部》了?XD),所以無論如何,也先撐過頭三話吧!(至少「氷菓」篇的結局還是很棒的!)

很特別的作品,一般推理作,必然會想到殺人失竊什麼的,這部卻是普通的日常推理,日常得甚至有種不去推理也沒所謂的樣子,尤其是三個長篇以外的各個短篇,根本小事得不得了。但這些是小事是一回事,它真的包含著推理的成份,頭頭是道,可能會有「這真是真相嗎?」的疑惑,但絕對不會有「完全不合理」的想法。就以廣播的那話為例,單單一段小小的廣播,就能推理出背後的故事,當中抽絲剝繭的過程已相當精彩,反而那到底是否真相已經不重要了。所以之前的後感也常常提到,奉太郎並不是要尋找真相,只是推理出讓える滿意的解釋。

至於三個長篇,個人也相當喜愛。「氷菓」上文已經說過了,雖然很多資訊,但最後的答案也令人意外。「愚者的片尾」則見識了一個八面玲瓏的女人如何把一切運籌帷幄。「庫特利亞芙卡的排序」是個人最喜歡的一篇,雖然篇幅略長,但最後能把各個散亂的支線集合一起,有條不紊,結構相當完整。

而三個長篇的共通點,是最後總會有份莫名的唏噓感:「氷菓」的主角是被視而不見的受害者,不是什麼英雄。「愚者的片尾」中包括奉太郎在內的大部分人,也不過是女帝的旗子。「庫特利亞芙卡的排序」則是自己沒有才能而對他人寄予也許得不到回應的期待。其實其他短篇也散發著這種唏噓的氣息,但並不是完全的絕望,只會有份淡淡的唏噓,也是這部作品有趣的地方。

比起推理,這部更著重的,是藉著事件來看角色們的變化。除了主角外,配角作為配角的心態也很細緻,特別是里志這角色。因為在「庫特利亞芙卡的排序」那篇的後感已經談過,這裡便不贅言了。所以整個感覺是:推理只是作為人物心理推進的配件,重要的是事件如何反映角色的心理和轉變,令角色更加實在和有立體感。

因為是日常推理,沒死人沒塌樓,解說的部分難免會很口水,這部也深明此點,所以往往在解說時用上各種不同的效果,令解說變得更形象化和便於理解。常常說動畫化就是要讓作品「動」起來(特別是小說改篇),不然直接看原作就好。這部在解說方面下的心思,完全體現了「動」起來的特質。甚至像搞混a和d那話,竟然可以是一整話都是四人在部室聊天而不令人覺得乏味,這就是動畫化應該有的效果了。

嗯,要說的話還有很多,不過onpu-chan很睏了就這樣吧(爆)!這部個人是推薦一看的,即使對沒有殺人的日常推理不感興趣,個人覺得在心態描寫,還有事件背後的故事上,也十分細膩有意思,雖然有時會略嫌える賣萌賣很兇,但也不得不驚嘆京ani在背景、細節和角色小動作上的作畫已經執著得走火入魔了(看向沒有紅圈根本不知修正了哪啥的TV/DVD修正對比圖)。單看精美的作畫,已經值回票價了!

以原作量而言,二期不會是短期內的事情了。剩下BD/DVD的番外篇,那就到時再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pu-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