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發過長文,以下請《繼續閱讀》。

202102.png
【はたらく細胞BLACK/工作細胞Black】
恐怖片無誤!嚇到我中期決定先把本傳暫時丟一旁,免得精神分裂(爆)。我想中年人看Black會有更深體會吧XD!畢竟即使不煙不酒,壓力過大、飲食不節制、睡眠不足、缺乏運動等等還是中年人通病,看到身體狀況怎樣衰退下去,每次都好像會死的樣子(然後最終話真的幾乎死了XD),就算是我這種缺乏運動的懶人,看完後當天下班都會默默繞遠路回家(爆),真是好一部警世作品……

礙於設定上的限制,與本傳不同的是,本傳的身體的疾病大部分都是小病小痛,因此都可以靠自身去抵抗、康復,這邊卻已是傷痕累累的身體,每次都是隨時掛點也不意外的大病,所以每話的最後,並不是身體用什麼方法擊退細菌,而是能否撐到身體的主人服藥、動手術,然後不斷重複這種絕望。如果看動畫是為了輕鬆舒壓,這部絕對只有反效果…(抖)

雖然最後身體的主人險死後決心改變,工作環境總算改善了,但畢竟人總有一死,也許有一天遇上什麼大型意外(像本傳一期最終話),身體還是得關燈,這麼努力工作到底為了什麼?個人的看法就像人本身為何而活而已,既然「工作細胞」生來的天職就是「工作」,也就只能一直工作到死,不然早早自行了結還比較暢快。既然還有著「想要讓身體(人生)變得更好」,而工作就是唯一方式,那就只能一直努力下去唷~!

哈哈這種說法也有夠變態,所以說這部是恐怖片,除了警世的部分外,還有各種細胞的超一流社畜級發言。直到死前一刻都要工作、或者因為要死了而感慨「終於不用工作了」,真的每次笑到哭XDDD!我才不要到死的一刻還在想工作的事啊XDDD!然後感覺這部的紅血球很需要情商教育,入職時播的爛片真心害人不淺XD。其實一天到晚死那麼多細胞,我還以為細胞們被教育成生死無常,結果紅血球因為基友掛掉便黑化,道理上明白因為是基友,但總覺得是不是有點心靈脆弱了…?難道平時看到一堆紅血球掛掉就怎樣也好?

不過話說回來,我以為基友在酒精回時差點掛掉結果救回來,之後就能活好好,沒想到隔了兩話會被發便當,因為直接掛掉不及救了再掛那麼震撼嗎…?相較之下白血球們的精神力真是強到爆炸,就算有誰掛掉,並不是想著「媽的我不幹了」,而是立即就決心要踏著同伴的屍體前進,真是強烈對比。順帶一提因為能幹架的女人一向是我的菜,白血球姐姐剛強的外表下,內心溫柔細膩,鼓勵紅血球再起的一幕簡直是天使降臨,超喜歡白血球姐姐啊XD!

因為故事還要繼續連載關係(爆),最後紅血球被轉移到比原本更Black的工作環境,不要緊你身邊還有白血球姐姐(拍肩),倒是不知哪裡看到說「紅血球沒能帶上與基友的合照」……天啊好心痛(淚)!還有這部印象最深刻的一段,大意是紅血球前輩說這兒曾經是很棒的工作環境,因為從前種下怠惰的因,現在報應來了……所以真的要好好保養身體,不要仗著年輕在各種生活習慣上放肆啊…(血淚)

202106.jpg
【約束のネバーランド/約定的夢幻島(二期)】
嗯……大概無論原作還是動畫黨,都無法說出「好看」二字吧……尤其抱著一期鬥智心理戰的期待看二期,結果御都合主義大爆發,真心叫人扶額嘆氣。每次遇到難題,立即天降解決方法度過難關:森林遇險立即有救兵,避難所炸了如何生活、諾曼如何再一次(用腦)逃獄的過程直接略去,鬼的饑餓問題解決不了就送上邪血少女,怎樣回GF找通往人間的門也直接送地圖(順便還給諾曼等人送上絕症藥物製作方式)……雖說原作逃獄成功後也變了冒險物語,但動畫看上去,整個經歷順利得不行、幸運值高到爆炸,險都沒有還冒個啥啊……

個人看待二期的心情還挺矛盾,在原作已結束、評價也沒法說很好的情況下,從商業角度而言幾乎肯定不會再出續篇,如果二期照原作流程演黃金池塘篇,動畫版就只能是「後續請洽原作」的廣告宣傳。現在超加速把故事演完,好歹也是有始有終,這點個人還是欣賞製作組顧念了動畫黨的心情。至於我自己作為原作黨的想法嘛……嗯,演黃金池塘篇的話,二期的評價應該不至於爛成現在的樣子,但在已知劇情的情況下,動畫原創的部分,也算是帶來了另一番新體會啦XD!

我覺得說二期擺爛有點不公道,正如前文所說,原創劇情比跟原作走的風險大得多(除非製作組其實是因為沒錢做滿滿動作戲的黃金池塘篇啦XD),而且二期的原創也不是一無可取,至少最後靠著人民起義推翻暴政,我覺得比原作打女王還要合理和熱血啊(爆)!

所以我覺得原創不是致命傷,失速才是死因,畢竟原作本來也是御都合大爆發,但因為有足夠篇幅描寫角色成長、心路歷程、人際關係等等,得以轉移讀者視點。動畫沒那樣的空間,就只能專注衝最容易讓人吐糟的主線劇情,結果……嗯,就是現在看到的結果了(喂)

尤其在角色刻劃方面,這部還挺吃重主角三人組的心理轉變和羈絆(雖然不論原作還是動畫,雷後來都變成附帶的),動畫也是因為時間關係而只能直接跳結論,於是艾瑪就只是無謀的聖母,諾曼只是帶動劇情的錦囊,雷在一期最後的覺悟也全無用武之地(其實我想直接說路人),其他孩子則只是一直坐等結局。故事的基礎是角色,當角色薄弱到只能被故事牽著走,就不用期待故事能多有深度了。

嘛,說到最後,我還是傾向不認為二期是交差之作(不然一開始就不需要做二期),只是想說的太多、能用的時間太少,即使想強化原作不足的地方(沒錯我在說結局)也無能為力,連帶原作原本可取的地方也只能略去。如果我是動畫黨,大概不可能給這走馬燈作品打合格的分數,現在覺得「還是不太壞」,真的單純是欣賞製作組對有始有終的堅持而已(苦笑)。

202103.jpg
【ドクターストーン STONE WARS/Dr. Stone(二期)】
大家都是跳跳系二期,這部不用趕戲,加上原作本身就很有趣,就沒有夢幻島的悲劇了XD。就如一期般,一部科學名目的作品,能夠令科學白痴也看得津津有味,已經可說是成功了。紙呀杯麵呀戰車呀怎樣做出來,我當然是看不懂流程的(直接),但重點是做出來的過程付出和投入了多少,以及成品出來後所帶來的意義和感動,這才是最打動人心的地方。(所以看向原作最近的評價,是有原因的XD)

哎,好像我想說的優點,已在上面說夢幻島感想的缺點時已經說光了(爆)!就是這部不會予人一種角色被劇情牽著走的感覺,每個角色都有血肉、有想法,而不單單只為服務劇情而登場。像羽京、妮琪,劇情上需要他們的背叛,然而他們的背叛都是出於自身意願(尤其妮琪的一段真的看得我熱淚盈眶),不會令人覺得三言兩語就被說得,為背叛而背叛。

劇情主線也很清楚明白,就是以不流血的方式攻打司帝國,然後就按著這個目的一季跑到尾。比較可惜的是前半太熱血、太感人的關係,到了真的打起來時,反而整個冷了下來XD。我想很大程度是司的態度轉變過於突兀吧……突然殺出司原來是個妹控有個妹妹的設定,對手一說也許有辦法讓妹妹活過來,立即就宣佈敗陣……雖然當下司確實是輸了,但真希望你再堅持一下自己的理念,或者明確地表示之前我搞錯了科學真偉大,而不是一切都為了妹妹啊!

搞定了司帝國,接下來規模便擴展至世界級,在確定已有續篇的現在,只能說接下來的章節超好看,能早日看到那個男人動起來就好了XD!

202108.jpg
【のんのんびより のんすとっぷ /悠悠哉哉少女日和Nonstop】
都看了二期還有劇場版,沒有不看三期的理由XD,可惜雖然標題是Nonstop,但這次無止境的一年(笑)正式劃上句號,原作也在不久前完結,看來這次真的是最後了。回想一下一期也已經是8年前的事,光陰似箭呢…

呃,關於這部也沒什麼心得可言,每話都能好好享受田園純樸生活就滿足了。不過三期特意加入兩名新角色,從外來者的融入,以及與比蓮華更年幼的孩子相處,為作品帶來新的火花。是說不知有沒有記憶錯亂,感覺這次木實和光華的戲份大增,因為之前兩期都沒怎麼描寫嗎?這次看到了腹黑木實的另一面,還有光華和夏海各種蠢爆(這是讚美)的互動,真的有夠歡樂。倒是小鞠戲份變少了,甚至會有一整話不見的情況出現,作為大家最寵愛的吉祥物,這實在有點可惜啦……

202107.jpg
【ゆるキャン△ SEASON2/搖曳露營(二期)】
田中仁大神請再受我一拜!(跪)

一期悠閒放鬆的氣氛,二期亦延續下來,而且不知是否資金充裕,風景好像更勝之前,媽媽啊我好想去日本(淚)。一期感覺就像露營入門,像怎樣挑選道具、露營注意事項等(還記得芝麻凜那個烤爐還引起話題了XD),當然也有與同伴一起露營帶來的趣味,讓人喜歡上這活動。到了二期,個人感覺則是描寫在不同的露營點,與不同的夥伴,體會不同的樂趣,於是這次看到了不同的露營組合,或是獨自一人,到不熟悉的地方尋找新的樂趣,最後再一次以大家一起去伊豆作結。

說到這點,這部在前後呼應方面真是非常出色,二期好些地方都默默呼應一期,而到最後芝麻凜和撫子的對話,也呼應了第一話芝麻凜初次露營的體驗,沒留意不會影響觀賞,但想起來則會回心微笑,更能感受到這部的溫暖,真的是讓人非常非常舒服的作品!

另外跟一期分別較大的地方是,這次大家的露營地點也有點距離,所以每次露營起碼佔兩話以上(最後的伊豆篇沒記錯好像足足4話?),事前準備、到埗後到處觀光的時間,好像比實際花在露營時間還要多(笑),我想正如芝麻凜所言,如果沒有事先考慮在露營時做什麼的話,露營這件事本身就是沒事可做(爆)。當一期把露營必須做的事情(搭營、生火、煮食等)都介紹了一遍後,二期也就只能在露營以外發掘可刻劃的題材。所以二期比起露營,個人感覺更像郊區旅遊作品,當然同樣看得很開心所以完全不是問題啦!

希望這樣的好作品能繼續下去,相信日本可以露營的地方還有不少啦XD!所以何時才能再到日本旅行啊嗚哇哇哇哇……

202105.jpg
【進撃の巨人 The Final Season/進擊的巨人The Final Season】
分割放送的作品,現在說感想好像有點早,不過既然這季結束了就談一下吧!而且也不知後續何時才播放,更重要是我不知道到時還會不會如此神心寫感想…(別這樣)

當初製作組由WIT換成MAPPA,而MAPPA每季都跟爆肝沒兩樣接一堆作品,這季同期也有另一部咒術,說實話我對這季巨人不敢抱什麼期待,完全是只要合格就行了的心情。結果這季動畫的表現真的超出預期,劇情的整合上清楚明瞭(其實看原作時因為畫風關係,搞混角色是家常便飲,以致不能說完全看明白在幹什麼),每話也有高潮起伏。尤其在把艾倫抓回島後,基本上直到兵長秒爆吉克前也沒打鬥場面了,但即使只有文戲,氣氛也有渲染到,會讓人覺得雖然沒以往那麼有錢(爆),但製作組有在努力以有限資源做好作品。

至於戰鬥的部分,雖然沒有WIT時代那種鬼一樣的炫砲立體機動作畫,但激戰的感覺還是有做出來,艾倫奪回戰我也看得很緊張。當然要說的話,我還是希望你們能把米卡莎當女角來畫……明明莎夏可以美如畫,皮克全身散發成熟大姐姐氣息,就連小鬼頭賈碧也有可愛的時候,為什麼只有米卡莎那麼忠於原作(?)啊!!

劇情上因為還沒觸及核心部分,整季下來較能明白海的另一端、瑪雷方角色的心路歷程,就連吉克這名之前就只是個殘酷的反派,也變得更加立體,當然少不了精分萊納這些年的痛苦,還有洗腦教育的恐怖。至於主角方的行動理由,還在一個不明不白的狀況,也就沒什麼能說了。只能說真希望104的大家能一直平靜地看夕陽,過著簡單的生活。可惜若想要追求真正的自由,這樣的時光就不可能一直下去啊……

202104.jpg
【Re:ゼロから始める異世界生活/Re: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二期後半)】
老實說因為距離一期有點時間,二期又是分割放送,對記憶力有限的我來說,不時出現滿頭問號、禁不住問你哪位、你們在說啥的時間,然後得在網上找解說,雖然跟動畫不得不作刪減所致,不過我想更大程度是個人問題啦XD!不過不得不說動畫的改篇已是誠意滿點,每話都是30分鐘,OP和ED給吃到我對畫面歌曲幾乎沒印象(甚至OP初出的一話,我超吃驚這次原來是有OP的),更重要是即使沒看原作,也感受到原作這章篇幅超長,刪減無可避免,我覺得至少到最後我知道這章在發生什麼,已經很了不起。

而且可以看得出製作組知道什麼地方該花力氣,就算過後會忘記劇情,至少肯定製作組是決心要讓名場面成為名場面,像煩躁不已(笑)的昴與愛蜜莉雅互相告白、拉姆為所愛拚命、昴解開碧翠絲長年的心結,都明顯是火力全開。當然還有小時候的愛蜜莉雅超可愛,製作組也不放過讓小愛蜜莉雅更加可愛啦XD!

差不多的話數,一期演了三章,二期卻只有一章,前半就只能看昴陷於困境苦無方法,即使到了後半,也是到中後段才漸漸看到成功的曙光,可說這次大部分時間都處於絕望的氛圍,看得非常壓抑。加上分割放送更進一步延長壓抑時間,老實說一整個二期還真看得挺吃力。不知道原作之後的發展,真希望別一直是這種大長篇,雖然每話也有亮點和追看性,但真心好累啊……

結果到最後,這篇與其說是如何靠死亡回歸解決事件,不如說是一場大型心理輔導,好像每個關卡只要成功解開了關鍵角色的心結,事情立即就變順利了,這樣一想,昴真是有夠辛苦……

202101.png
【無職転生 ~異世界行ったら本気だす~ /無職轉生~到了異世界就拿出真本事~】
今季唯一一部不是續篇的作品(笑),本來並沒打算看,單是標題真心以為又是爛大街異世界套路作品,是同事強烈推薦才抱著應酬心態去看(爆),然後一開始看到魯迪前生被卡車撞死,更忍不住噴飯,天啊別當卡車是通往異世界之門好嗎XD!但看完第1話後查一下資料,才恍然這部原作是接近10年前的作品,可說是走在異世界泛濫潮的尖端,而且原作已完結一段時間,評價也不俗,第1話說不上很亮眼但也不反感,結果就一直看下去,現在倒是慶幸同事不厭其煩地推坑,讓我沒錯過一部良作。

同樣是套路的「在異世界展開新的人生」的作品,但這部的人生居然由嬰兒開始演,而且直到這季結束,主角還依然是個孩子,如此踏實地演一個廢物在異世界重生的故事,真的有驚訝到。於是可以看到魯迪的才能,是因為前生太過不堪回首,這次決心要窮一生之力不再重演那種垃圾人生,無論是魔法、劍術、知識,都是一步一腳印累積而來,比起天份和運氣,更清楚看出是靠努力獲得。異世界作品其中一個我最反感的地方,是主角前在原來的世界明明是家裡蹲、社交障礙,到了異世界後卻大放異彩,性格是只要突然換個環境就能徹底改變的嗎?

而這部則可看出魯迪還是會被前生的經歷影響,但因為是真真正正從頭開始人生,重新累積成長經驗,自然能發展出不一樣的人生。當然這部的爭議點、也是我覺得唯一和最大的缺點,就是魯迪的噁心大叔行徑,既然決心要在異世界認真生活,就不能拋棄這種噁男思想嗎?應該說作者設定魯迪內在是噁心大叔的用意是什麼?至少個人沒看出這設定的必要性,但毫無疑問會惹來觀眾反感。偷窺和偷內褲退一百步還可以忍(因為當事人貌似知情但放任),對無知的艾莉絲做出各種性騷擾真的太超過了,所以雖然我對這部評價算是不錯,但這點真的扣分很大。

希望今後不要再在魯迪的噁男行徑有太多描寫,畢竟除此以外,這部無論作畫和音樂都很不錯,看著魯迪這次如何「認真地活這一輩子」還挺感觸的。只是話說回來,以這部原作的份量,單是二期……不可能演得完吧?(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pu-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