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果Nine你只是想放煙花啊……(遠目)


因為連柴崎也察覺到Nine雖然說到要放原子彈,但根據以往零死人經驗,這次大概也不打算殺人,最後問出最大可能性是高空核爆。高空核爆雖然會令日本大停電,但不會造成傷亡,所以作為觀眾知道這一點後,就知道最後不會東京滅亡變神作(爆),以致整個過程沒啥緊張感,就只是等著看原子彈會以什麼形式爆掉而已。

身為Nine的好基友,Twelve當然也知道Nine沒打算毀滅世界,搞那麼大堆頭的煙花匯演(大誤),不過是作為曾經存在過的證明。個人理解Twelve在大爆炸前跟リサ道謝,大概是與リサ的相遇,令Twelve能夠存在於リサ的心中,至少這個世界上除了Nine,還有リサ作為自己曾經活著的見證人。

大爆炸後日本陷入停電,不過劇情並沒花時間描寫之後構成了什麼影響,反正這對Nine和Twelve來說已經不重要,下一步也只是等著被捕而已。但在被捕之前,Nine和Twelve不約而同回到了設施。Twelve雖然曾經背刺Nine,但Nine知道同時在公路上亂丟手榴彈的人也是Twelve,所以算是一筆勾銷了。嘛,就算Twelve在背刺後一直躲起來,Nine也不會恨死Twelve吧XD!


所以三人碰面後,也不需要說太多道歉之類的話語,直接就像一般年輕人般玩起來,真是滿滿暴風雨前夕的死旗感XD,不過這段無聲勝有聲的感覺真的不錯!

快樂的時光總是不長久,終於柴崎也來到了設施,示意要拘捕二人,柴崎也把自己對二人的目的所作之推測道出,就是製造一堆襲擊,令設施與天才育成計劃的相關真相漸漸浮面,事到如今連核爆都玩了,就算政府想繼續掩飾真相,大概媒體和輿論也不會放過調查。嘛,這些在之前的劇情已明顯表現出來,也就不再此贅言了。

之後米國亂入,反而顯得有點多餘,感覺就像要黑一下米國般XD。對米國來說,天才育成和原子彈什麼的揭穿與否,他們根本不在意,只是機場放炸彈和高速公路混戰,Nine和Twelve也知道是米國的好事,所以不得不除,懶理Nine要脅米國開槍就引爆炸彈,就算炸掉整個日本,也阻不了米國要出手掩蓋自己做過的好事。至於柴崎則還要留來公開真相,所以要留活口這樣。(リサ則貌似被在場所有人忘掉了)


結果米國先拿貌似能活最久(?)的Twelve開刀,Twelve當場暴斃,看Nine激動的樣子,果然是相當重視朋友啊!不過下一秒立即就切換成正經模式準備引爆了(汗)。是說柴崎還挺英勇的,柴崎不知道米國不打算殺自己吧!還敢擋在Nine前,真不怕米國惱羞成怒就開砲啊XD!更難得是米國真的停手讓柴崎跟Nine好好談話啊XD!

柴崎向Nine承諾必定會向公眾道出一切,而早知自己活不久的Nine,把最後的希望託付給柴崎後,便死而眼閉了。Nine你也死得太突然了吧!?連子彈都能省回啊!!還是說要做的事情已經完成,一直以來最重要的Twelve又掛了,已經再沒有眷戀,所以立即就病發了?

嘛,打從第一話的恐怖襲擊開始,就可以預見身為「犯罪份子」的二人不會有好下場,與其成為階下囚,還不如帥氣地掛掉好了(爆)。雖然設施中殘存的三人已魂歸天國,但柴崎信守承諾公開了真相,當中參與的人也得到了應有的報應,算是死得瞑目吧!リサ表示Nine最後在聽的歌曲「VON」,冰島語是「希望」的意思。雖然Nine又好,Five和Twelve也好,打從一出生,人生已是一片絕望,但終究還是沒有放棄「希望」,至少在人生的最後,以響徹天空的「殘響」引起了世人的注意,也讓被遺棄的自己,得以在這世上留下活著的證明……



===========================================
終感時間:

也許拍成劇場版會更好看的一部。

以下請《繼續閱讀》。

其實以原創作來說,這部表現已經很不錯。雖然同樣有點眼高手低,但至少跟今季另一套更眼高手低的超級文青片相比,這部還挺平易近人的。只能說一開始格局弄得太大,以致期待過高,令後勁不繼的情況十分明顯,前半和後半像是兩套作品般,前半是兵捉賊的猜謎遊戲,但到了後半因為Five的出現,令原本的作主導的Sphinx變成被動,但Five並沒那麼有心思玩猜謎遊戲,直接便放炸彈和抓人質,劇情整個少了份神秘感和刺激感,就只是一直在衝劇情了。

偏偏這部的劇情格局意外的小,基本上到了中段已大致有個譜,至少已清楚表現出Sphinx不會殺人,只是想藉恐襲控訴什麼。知道了這一點後,已可見Sphinx玩不出什麼大花樣,因為「不會殺人」這點已成了限制(所以才會被Five反過來利用),就算最後連原子彈都跑出來,也會覺得「反正不會死人也沒什麼好緊張」了。或者說這部最大的缺點,就是太早把底牌攤開,而後面這底牌也沒什麼大爆點或超展開,令最後數話整個普通起來了。

再加上這「底牌」就只是天才育成計劃的真相而已,既然Sphinx本身就是天才,其實可以有更簡單直接的方法揭開真相(反正警視廳的電腦都能黑了,直接黑進Boss的電腦感覺也不成問題),當然這樣就沒戲看了XD。不得不說,個人是挺喜歡「透過連環恐襲、引導某人聯想到另一件事情的真相」這設定的,只是這抽絲剝繭的過程太早抽完絲、這繭又比想像中要虛,結果浪費了前面的鋪陳,實在非常可惜呢!

另一個缺點就是Five這個角色,現在回想一下,其實這角色還滿多餘的(爆)。如果是作為「兵」去抓Sphinx二人,柴崎一個就已經足夠,應該說是比Five更有意義的「兵」,因為柴崎不是天才,也不知道內幕,於是觀眾就能站在柴崎的角度一同解開真相,前半就做到這種效果了。結果因為Five的出現,原本威武的柴崎頓時變成跑龍套,就只負責直接殺去相關人士那裡調查真相,而這些相關人士又意外的好說話(爆),柴崎基本上在沒什麼難度的情況下就得知了事情的真相……整個感覺是浪費了柴崎的能力,甚至是這個角色的本身,他比Five更適合當Sphinx的「命運中的對手」。(喂)

Five定位算是「能讓Sphinx老馬」的狠角色,不擇手段的作風,正好跟連殺人的覺悟也沒有的Sphinx形成對比,可說因為這點才可以令Sphinx吃盡苦頭,如果能跟Sphinx和柴崎三人形成三方互鬥的局面,也許很有看頭。可惜正如上面所說,自從Five登場後,柴崎便給放置了。而對於Five的描寫卻不怎麼足夠,最後一句「只是為了贏Nine」便了結這角色,整個雷聲大雨點小(汗)。到底Five當日被二人丟下後的心路歷程怎樣?Five到底抱著什麼心情當Nine的敵人?為什麼那麼執著於要贏過Nine等等,各方面也可以有更多的描述,令這個被製作組拿去當「命運中的對手」的角色更加立體。

或者說,米國亂入這點也很多餘,除了讓Five能合理地到處亂放炸彈外,這條線對劇情也沒太大作用,反而有點打岔了。如果像一開始般集中在角色互動上,也許比花大量時間跑那不怎麼驚人的主線或更有意義,至少角色互動夠細膩的話,就能掩蓋主線有點虛的缺陷了。一直相依為命的Nine和Twelve有多重視對方,卻因為リサ的介入而出現波瀾,單是這裡已經有不少描寫空間,可惜結果リサ就只是拖油瓶擔當。而且三人的成長背景本來就不太正常,但這背景並沒怎樣利用在劇情上,又是另一方面的可惜了。

嘛,雖然說了不少不完善的地方,但個人並不討厭這部,應該說正因為喜歡,才會各方面也感到可惜。平心而論,這部的品質還算是中上的。要是把Five和米國這條線砍掉,劇情上再加以壓縮增加緊湊感的話,也許這些不足就沒那麼明顯了,所以才覺得這題材較適合弄成劇場版。或者一口氣看這部的話,感覺又會不一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pu-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