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了兩個多月才生出這篇總感,也就盡量(?)不那麼嘮叨了。


簡而言之,如果沒看過一期,那這部就算了(爆)。但如果曾經辛辛苦苦撐完一期的話,那就不要在終點前放棄,把這二期也吃掉,才不會白費當初的辛酸(你夠了)。雖然二期不能說得上神作,但至少工工整整,故事本身的可觀性一口氣上升之餘,也有努力改善一期的問題。如果一期也是這種水準的話,相信不會讓人看到下巴跌在地上。

當然,二期沒有出大問題,主要是因為一直線的衝終點,而不像一期般要花時間廣納後宮同時,又要締造一個友情物語,其中前者也是多數Galgame改篇作的通病,即使是京ani主理的KANON和CLANNAD也不是沒這方面的問題,如何統整各女角線,是最困難的地方,所以才會有不少改篇作會直接用reset算了。加上這部的女角線,故事實在不太能看(請參閱一期的總感),結果無論劇情還是整合也出岔子,是一期的致命傷。

但因為二期已搞定了以上問題,二期要做的,就只有唯湖線和鈴線,之後reset再直衝終點,整合問題便輕易處理得多了。加上這兩條線也跟世界的秘密有較密切關係,也沒什麼時間可以耍白痴了,所以看得還挺舒服的。而且畢竟是那個麻枝,催淚彈劇情還是在行的,所以揭開世界的秘密時,劇情也有緊張到,幾乎是那一季個人最心急要看次回的作品,這大概是一期時想也沒想過會發生的事XD。(一期時倒是發生過漏看了一話也沒察覺的悲劇…)

比較可惜的是,世界的秘密建基於理樹與基友恭介Little Busters之間的友情上,換句話說,如果這幾人的感情越深,發現全員已領了便當、為了理樹而創造世界這一點時,便會更加動容和激奮。但當回想到這群傢伙的友情物語,不過一期那一堆掉智商的耍白痴行為……好想感動但感動不起來啊(爆)!!雖然已不斷自我洗腦「他們感情很好他們感情很好」,但感染力始終不夠。只能說二期若要更成功,必須建基於一期的基礎上。可惜那基礎完全不行,二期再努力也是事倍功半了……


嘛,總而言之,所謂世界的秘密,就是恭介給理樹和附帶的鈴的精神鍛鍊,讓二人回到現實後,能面對全員便當這件殘酷事實。先撇開這精神鍛鍊又是因為一期是那樣子的關係、不知鍛鍊了個啥(喂),如果單從二期來看,個人唯一要挑毛病的,只有忽略了鈴的存在這點。恭介的課程內容(?)包含了「讓理樹能代替自己照顧鈴」,所以全集中在理樹身上。但鈴是恭介的妹妹,也是唯二生還者之一,卻老是被放置一旁。就像離別的那話,劇情也只集中在理樹身上,還真有種恭介對「鈴能否變堅強」並不抱寄望的錯覺…(汗)

另外就是最後的奇蹟大放送,只能說真不愧是麻枝(汗)。嘛,雖然說要是理樹不夠堅強的話,根本無法換到這全員生還end,但始終覺得有點缺陷的結局,才更有味道啊……畢竟那麼努力變得堅強,結果恭介與愉快的同伴們還是回來了,之前的努力好像變得沒那麼有意義了……嘛,這也許又是一期的錯吧XD!如果一期能夠令人感到彼此的羈絆之強,強得千萬個不願看到別離,大概會被全員生還end感動得一塌糊塗吧XD!

劇情上的問題解決了,JC在說故事上也改善了技巧,不再只是讓理樹說故事,把劇情和心態全交由理樹「說」出來,偶爾也會在畫面上花功夫。如果說一期時JC把心思全放在「櫻花莊」、結果一期悲劇了,那二期大概可說是因為全把心思放到這、所以「Golden Time」完全不知所云吧XD!

應該還有其他的想說,但始終已過了一段時間,記憶所餘無幾,那就在此打住吧!當初抱著必死的覺悟看二期,結果整體超出期待(因為本來連期待也不敢有),實在令人驚喜和感動,所以請看在JC在這二期大爆氣份上,曾經跟一期惡鬥過的勇者,加把勁也吃掉這進化了的二期吧!(你真的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pu-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