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算能騰點時間寫這部的總感了…

也許是汲取了微笑的零主線經驗,也許是班底換血關係,整個感覺完全是微笑的相反方向,非常勤力的跑主線,反而沒花多少篇幅在單元或個人回之上。如果要簡單地總結這部,大概便是「大雜燴」,材料非常豐富,當中卻缺乏連繫。可以吃得很撐,但不會覺得很美味。

這季的結構非常工整,很容易便能把這季的內容分為各部分:招攬隊員→真琴入團與王國設定→レジーナ與收集寶石篇→亜久里篇→升級篇→レジーナ回歸→最終戰,然後中間夾雜一些單元回這樣,可以說內容肯定夠充實,只差怎樣把這些章節串連。可惜的是前期本來還跑得挺順暢的,但後來顯然時間不夠用,安排上也出了岔子,像亜久里篇與升級篇那種偏向個人回的劇情,其實應該放得早一點,結果變成前期已把主角群設定得沒什麼缺點,後面才說要升級,反而變得有點奇怪了。

另外就是因為跑劇情跑得太多,也犧牲了塑造人物性格的時間。雖然微笑花了一年也塑造不出什麼(爆),但至少能從各方面看到不同角色的特質。特別是這季在設定上其實可以做很多故事:超人般的マナ,安於當輔助役的六花,神棍級土豪ありす、人氣偶像真琴,可惜正是只顧跑主線,結果無法在角色設定上加以發揮,全都浪費掉了,個人是覺得相當可惜啦!


除了時間分配上失衡外,角色的登場時間拿捏上也可以做得更好。先是真琴,要是能再傲個幾十話才入團的話,大概不會在中前期便成了影薄角色,因為真琴連繫著故事背景設定,所以當這些都解釋了以後,真琴這角色便沒作用了,到了後面不但影薄,還變成了本作最大遜砲。另外就是レジーナ,非常明顯地,レジーナ是用來當Ace的煙幕彈,讓觀眾一直以為レジーナ便是Ace,所以比真正的Ace亜久里提早很多登場,然後當レジーナ的煙幕彈功能用完後,就像不知如何處置般,便編個理由讓レジーナ睡了10多話,期間就如這個角色沒存在過一樣。既然中間一大段真空,為什麼不讓レジーナ晚一點才登場?除了是為了當煙幕彈外,實在想不出其他理由。

亜久里則是與レジーナ相反,空降的理由便是為了不被提前捏到。其實空降這招以這系列而言還挺新鮮,個人並不反感。只是後面發現對亜久里的描寫,無法令這角色變得討好,便會有點覺得如果讓人先喜歡了這角色再上場,大概比起先上場再想辦法令人喜歡上這角色,後者會顯得吃力得多吧!但為了製造神秘效果,結果選擇了這種登場方式了。

或者簡單點說,這季「用完即棄」、「突然想起於是拿來用」、「不知有什麼用所以丟一旁」的感覺相當強烈,像中期某兩個幹部,便完全突顯了這點。同樣地,真琴便是用完即棄的受害者,レジーナ是在需要時才拿來用,金毛、アイちゃん則是到了後面已變成沒用索性放置,引伸到其實一堆招式、寶石等等,到後面也出現了似乎被製作組忘掉了的感覺……(汗)


其實這季的劇情還挺有趣的,尤其是故事設定上,亜久里與レジーナ由王女分裂而成的梗一直藏得很好,雖然並不是第一次用這梗,仍然覺得很有驚喜。另外沒有強迫(?)所有角色也是「絕對善良」這點,也是可喜的地方。個人其實相當喜歡這次幹部沒被洗白的結局,理念不同而沒法成為同路人,但曾經傳遞的信念會一直影響著對方,這樣的結局比起單純的洗白更有醍醐味。還有就是即使是王女,也會有私心的地方,所謂的「愛」,其實也是「自私」的一種,關鍵是這「自私」的「愛」會帶來正面還是負面的影響而已。可惜劇情上並沒花太多筆墨在這一點,又是一個可惜之處了。

接下來是角色方面,因為這季把時間都花在主線上,正如上面所說,這季完全浪費了角色的設定。マナ是完美超人,因為完美過頭,所以沒什麼成長空間,很容易便能自己想通站起來,結果一直威武到最後,還能神到一個人就搞定了boss(汗)。六花是相對地較細緻刻劃的角色,就是王子身邊的燕子,而且也會有自私的心(常被戲稱哪天跑出自我中也不意外XD),算是這季難得設定上較像凡人、而且會有缺點的角色。

真琴上面就有提過,這裡也不多說了,反正真琴再遜砲,戲份量好歹也曾經多到讓人誤會是雙主角(爆),ありす才是真正的悲劇。大土豪大小姐的設定,真的只在需要花錢(技術支援)時才能派上用場,本身的描寫則是少之又少。莫名其妙地被安排跟其他人不同學校,卻沒有特別原因。跟六花一樣同樣是輔助マナ,但方式是默默守護,結果就默默地沒戲了。於是能刷存在感的方式,就只剩戰鬥時開盾牌。實際上對ありす的性格描寫,甚至與マナ或六花這對童年玩伴的互動,真的少得相當可憐。


最後是亜久里,也是個人覺得刻劃上相當不討好的角色,或者說,實在不明白為何要把亜久里設定成小學生,如果是要遷就レジーナ的年齡,那索性把レジーナ的年齡也拉高就行了(反正最終回レジーナ都跑去上初中了…||||)。雖然亜久里變身後變了BBA(喂),但本體還是小學生,於是每次對マナ等人說教,便會予人一種「你這小學生在囂張什麼」的感覺。本來亜久里要是比マナ等人強的話,還可勉強接受,但後來出現了5分鐘變身限制,然後隨著眾人升級完成後,亜久里也加入了被打飛行列後,連「教練」的角色也失去了,便跟真琴一樣,成了不知有什麼用的角色,整個定位也模糊了。

加上亜久里是登場後才鋪陳角色性格,出來的結果卻是「很囂張」,綜合種種,便成了一個不討喜的角色了。而且明明與レジーナ有著宿世姻緣(?),卻幾乎沒有互動,這也算是浪費設定吧!同樣是背景與王國拉上關係,同樣是訴說王國背景的角色,老實說一開始直接把真琴與亜久里這兩個角色合二為一,可能省卻很多麻煩,畢竟再加上一個レジーナ,這季的主角也太多了……

至於這季的兼用卡很貧窮就算了,其實看久了,便覺得雖然很貧窮但不至於太糟。嘛,總而言之,肯努力地跑主線,沒有讓人覺得一年以來都浪費時間在玩樂上,就個人而言不是壞事。加上在埋伏筆方面也有意外驚喜,在已經演到第10年的系列上,也沒有予人狂炒冷飯的感覺,所以這一年也看得很高興就是了。呃,總覺得這段總結在婊微笑……嘛,基本上是兩季是完全不同的風格,各有所好啦!個人就是較喜歡有充實主線的故事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pu-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