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既然寫了Vocal Album 1,也不差Vocal Album 2了。

Fresh Precure Vocal Album 2  
封面其實是ED2的舞步最後一幕,但變成封面卻充滿喜感…(汗)

內容還是很長所以又收起,很嘮叨我知道。(……)

「ミライノキミへ」,曲風和歌詞的殺傷力比「笑顔の花。ココロの宙。」還要厲害。這張整體比Vocal Album 1地味,但因為這首太驚豔所以拉回不少分數。不過別的可以先不說,第一次聽到這首的歌的感覺是:何等的80年代風啊!?(再爆)

嗯,跟「笑顔の花。ココロの宙。」相比,年代再倒退一個十年……

小松的聲線真的很適合上世紀曲風,可以想像要是小松唱其餘三人的角色歌,肯定跟Vocal Album 1提過的那句「ビートアップ!」般別扭XD。「笑顔の花。ココロの宙。」好歹曲風比較輕快,這首的編曲根本是80年代風了XD。不過80年代又怎樣?至少個人喜歡這首遠勝於「笑顔の花。ココロの宙。」就是了。

角色歌顧名思義,就是讓人一聽就想起角色本身,而不是裡面的人(題外:所以就唱「角色歌」這點,個人非常欣賞每次都會用角色的聲音唱角色歌的高垣彩陽w)。這首因為那份不屬於這個世紀(夠了)的風格,那種強勁的節奏感,還有隱隱散發著的深邃,更令人一聽就覺得這角色背後有著一段故事。而且這次小松的唱腔較接近せつな的感覺,所以雖然曲風本身很老派,但反而更覺得唱的人不是小松而是せつな了。

另一個喜歡的原因,是「笑顔の花。ココロの宙。」比較陽光,主要在抒發重生後所看到的世界、感受到的心情;而這首則較像訴說故事,「ミライノキミへ」英文譯作「For you in future」,即「給未來的你」,所以這首可說是せつな道出從Eas變成Passion的心情,並跟過去的自己說再見,感覺比「笑顔の花。ココロの宙。」要完整:要面對過去,才能真正的迎接未來。

順帶一提,這首除了副歌的「頑張る」外,沒有像其他人般把口癖和內置台詞塞進去(小吹的也沒有,但塞了很多「believe」,不就是「信じてる」了嘛…)。倒是跟「笑顔の花。ココロの宙。」一樣,塞了很多格格不入的英文單字而已…(不過大家的角色歌也是這樣…這是幼女的喜好嗎?)

  
09. ミライノキミへ
For you in future

作詞:青木久美子、作曲:Funta3、編曲:梅堀淳
歌:小松由佳(as キュアパッション)

aiこんなに 愛しい
キモチが こみ上げてる あふれてる
みんなへと とめどなく
cry涙の終わりは 痛みじゃない
傷だっていつの日か 光りだす 必ず きっと
Love, how precious
Feelings are welling up, overflowing
Endlessly to everyone
Cry, the end of tears isn't pain
Someday your wounds will shine, without fail
這大概也就是本篇的後感常提到缺乏描寫的一部分。本篇在處理せつな的轉變中,選擇了完全跟過去割捨,彷彿Eas從沒存在過一樣。但事實上那是せつな不能完全抹殺的過去,也正因為經歷過從前的過錯,明白到自己曾經對人們造成過多少傷害,才懂得「愛」有多珍貴,更要好好守護它。
傷口總有一天會成為光芒,就是因為有著那樣的過去,才學會「把不幸化作幸福」。

Byebye-Goodbye Yesterday
昨日のワタシに thank you!
だって逆境こそが 明日へのパワーになる
Bye-bye, goodbye yesterday
Thank you to the me of yesterday!
Adversity will become power for tomorrow
很直白的跟昨天說再見(笑)。跟過去的自己說了「謝謝」,正如上一段所說,接受自己的過去,並以之為鑑去面對未來,比起把以前的事完完全全當成過去忘掉,實際上這才是真正的積極。

ミライはこの手の中に在る
今日をね 頑張るワタシが ギフトなの
みんなと手に手をとり 歩いた
道すじが ココロの地図だから
~love~
The future is in my hands
Today my hard-working self is a gift
I took everyone's hands in mine and walked
The path is the map of my heart, so
~love~
未來在自己的手中,不再被「忠心」所束縛,可以全力加油地做自己想做的事,包括伸出手接過代表自己幸福的四葉草。雖然第一塊四葉草給せつな自己滅了,第二塊未接過便掛了,但隨著Love、美希和小吹也相繼向せつな伸出過手,讓せつな感受幸福,在未來的路上扶持著。屬於せつな的四葉草,早就在せつな心中了。
當然,這段副歌的重點是最後大喊老公名字「Love」……せつな你到底有多愛你的羅武哥啊啊啊啊啊!?

Rain雨降る 夜には
隣りで 話に花 咲かせたね
陽だまりでいてくれた
Pain例えば1番辛いのは
無力だと思うこと でも今は 自分を信じる
Rain, by your side on a night when the rain fell
We had a lively conversation, and the sun came out
Pain, like when I'm in the most pain
I think I'm powerless, but now I believe in myself
雨中的對話,又是23話的以拳交心了。雖然實際上並不是在晚上,不過這個晚上指的應該是心境吧!「明明剛才戰鬥得那麼激烈,現在的心境卻很平靜」,是せつな跟Love毆完後的感想。因為坦誠地說出自己真正的心情,內心的陰霾也撥開了。
因為過去做過的事,令せつな一開始無法接受自己作為Passion重生,但在Love的支持下,讓せつな明白到自己能做的事,並相信了自己能夠做到。

Hello, hello tomorrow
あしたのワタシは happy!
だってイメージこそが ココロのマホウになる
Hello, hello tomorrow
The me of tomorrow is happy!
The images will become the magic of my heart
上一節是跟過去說再見,這一節則是迎接未來,互相呼應就是了。

ミライはその瞳の中に在る
あなたは 可能性という ギフトなの
みんなと肩寄せ合い 生きてる
それだけで いつも支えられた
~light~
The future is in your eyes
Your potential is a gift
I'm living with my arms around everyone's shoulders
With just that, I can always be supported
~light~
雖然這一節沒有喊老公XD,但這個「あなた」,毫無疑問又是Love啦~XD

ミライはこの手の中に在る
今日をね 頑張るワタシが ギフトなの
みんなと手に手をとり 歩いた
道すじが ココロの地図だから
~love~
The future is in my hands
Today my hard-working self is a gift
I took everyone's hands in mine and walked
The path is the map of my heart, so
~love~
重複第一節的副歌,最後還是得大喊Love的名字作結。所以總結而言,這首是比「笑顔の花。ココロの宙。」直接幾百倍的表白歌無誤!!

英譯歌詞來源:http://miracleallstars.weebly.com/lyrics-fresh-vocal-album-2.html


==================================================
也跟上次一樣,略談一下其餘的曲目吧!

01. 茂家瑞季 - Let’s! フレッシュプリキュア! ~Hybrid ver.~
- 這OP重唱後走音改善了,而且勉強算是把歌詞「唱」出來而不是「叫」出來,至少「精一杯、頑張るわ」是可以把整首聽完的…(喂)

02. M*cube(茂家瑞季、林桃子、工藤真由)-  いつもココロにほほえみを
- 茂家瑞季還是三人中最好認的一個…(爆)

03. 沖佳苗 - lalala Shangri-la(桃♡源郷)
- 歌名超GJ(噴茶)!!這首在說Love心中的Shangri-la是什麼樣子,但根本不用多說,因為桃園家早就被Love弄得真的變了桃源鄉啦XD(娶老婆的意味)!!!

04. 喜多村英梨 - FRIENDS~3Q4love~
- 比Vocal Album 1那首好一點,但還是很地味…

05. Yoonji - YOU MAKE ME HAPPY!(英語ver.~世界中の子供たちへ~)
- 聽過林桃子的原版,不會想聽這英語版…

06. 飯塚雅弓/キュアフレッシュ!(沖佳苗、喜多村英梨、中川亜紀子、小松由佳)- Dreaming Flowers
- ミユキ主唱再加上Clover四人的feat.,算是這舞蹈組的團體角色歌,普普通通沒什麼特別,就像舞蹈這條線在本篇的後期都變可有可無般…

07. 沖佳苗/ヤング・フレッシュ - プリキュア☆ハッピー☆クリスマス
- 羅武哥!這是聖誕歌不是戰鬥歌啦!!

08. 中川亜紀子 - no believe,no life
- 還是很低音,那堆英文明明非常簡單,但還是空耳不能…

10. 林桃子 - H@ppy Together!!!
- 比起ED1,個人是喜歡這ED2多點啦!尤其是副歌的旋律有種高昂感,會讓人振奮起來www

11. キュアフレッシュ!(沖佳苗、喜多村英梨、中川亜紀子、小松由佳)/M*cube(茂家瑞季、林桃子、工藤真由)- ハピネス☆Wonder land~笑顔のおくりもの~
- 全體合唱,雖然人很多但不難分辨誰跟誰,尤其是主角四人用內置台詞就能分辨,然後剩下的便是M*cube因為三人的聲線分別太大所以也很易分辨。不過小松也太好認了,那古風果然很格格不入XD。最後的一段合唱真的很有「結束了」的感覺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pu-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