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把這個了結,開始夏番後大概一輩子也不會寫這個…(看向冬番某部…)



結果還真一個結局起死回生,這結局個人算是滿意,至少要解決的都解決了,而且還只花了一話時間就完成了。很急嗎?個人又不覺得啊!可以想像把這話的內容拆成兩話的話,難道要看大家花一整話時間懺悔,然後又再多花一話去捉迷藏嗎?而且一般而言,結局之前一話是最高潮所在,而上話的花火就是高潮,把大家最黑暗一面都坦露了出來了,要是高潮過後居然要兩話時間收結,肯定會有拖戲的感覺,看向那邊DOG DAYS用了三話當後日談,不就是最佳的反面例子了嗎?

所以,個人並不覺得這最終話很急,而且能在僅剩的時間把要說的都說了,氣氛也做出來了,個人沒什麼不滿就是了。

最驚喜的是,上話的後感還在抱怨這部很有潛力向黑化發展,但看完這話就明白,上話就是要讓人覺得大家都很黑,所以到了這話的懺悔大會(?)才夠力度。上話的推想也命中得八八九九(所以嘛,別說這部突然就來爆點啦!明明就有足夠伏筆去猜劇情嘛…),唯一意外的是童年的一段,原來當日ゆきあつ和あなる早已串通要試探めんま的心意,而知道此事的つるこ則向めんま告密了,所以めんま是在知道的情況下向じんたん回報了那個笑容。而到了今天,つるこ想推めんま去成佛的主因,不是めんま本身,而是了解ゆきあつ的あなる。只要めんま成佛了,あなる成了めんま的替代品跟じんたん一起,那麼自己也就能成為あなる的替代品得到ゆきあつ。



那麼,ゆきあつ向あなる表白,真的是存心以あなる代替めんま,還是つるこ想太多了?個人覺得是後者啦!因為ゆきあつ痴心的程度,很明顯他寧願找個假髮當替代品也不會找あなるXDD。つるこ一向很敏銳,敏銳得變成了敏感也不出奇了。

ぽっぽ的懺悔內容是意料之中,所以沒什麼要說了。之後因為あなる的假睫毛令氣氛逆轉,也算是可以接受,畢竟大家始終是朋友,坦承了自己黑暗一面後,再沒有互相妒忌和猜疑的必要,反而更能徜開心扉。朋友之間本來就不會只有正面的感情,內心總會有看不過眼對方的時候,但真正的朋友,很快就能放下包袱,笑一笑就能和好如初,話反而不用多。

那邊廂,めんま則即將消失,也想起了自己的願望,就是替じんたん的母親實現願望:讓じんたん哭起來(換句話說,就是讓じんたん不用壓抑自己的感情,盡情抒發出來)。雖然めんま的腦海經常閃過じんたん母親的畫面,已想到應該有關係,但個人私心還是希望這願望是跟超平和Busters有更直接的關係就是了…

總之,願望實現了,所以要消失了。當じんたん把めんま送到基地時,更連自己也看不到めんま了,繼而有之後的捉迷藏部分,也是整話最高潮的部分。めんま用盡最後的力氣給大家寫了信,這時ED又在準得不行的時點插入,真是明擺著要觀眾眼角冒汗啊XD!不過最後也沒有流出來,可能有丁點覺得太刻意吧!話雖然這樣說,但整體氣氛做得很不錯的,尤其是大家看信的時候,めんま真是無論什麼時候都把大家放在第一位的好孩子,而且不是單指某人,是整個超平和Busters啊!另外現在和童年交織的情景也相當的棒,難怪めんま不捨得成佛啊…(淚)



要說不滿的話,其實最後沒必要讓所有人看到めんま,既然堅持了10話不讓大家看到,就別在最後破功了嘛!這一點在めんま顯靈的一話時提過了,個人認為最棒的是在大家最終也沒法確認めんま是否真的存在的情況下,仍能重新走在一起。既然這點老早破功了,也希望最後大家還是看不到,但單憑著那封信,已足夠「感覺」到めんま就在身邊,比起確實看到めんま在眼前,感染力也許更強,不是一定要看到才值得去相信的,這是個人對最後這幕的一點小批評吧!

還有,ゆきあつ大喊「當然」最喜歡めんま時不小心笑了XD!果然めんま在你目中根本無人能取代啊!!你叫旁邊的つるこ情何以堪啊XD!!

最後めんま在大家的送別下成佛去了,めんま在6歲時已死過一次,上次來不及告別就掛了,10年後能跟大家好好告別了才離去,算是無憾了吧…後日談的部分與作品名字呼應一下,大家也拋開了昔日的陰霾,開始了新生活,而昔日的友情到今天仍在,也會一直延續下去…



===========================================
終感時間:

A-1 Picture這下算是一雪前恥了吧(炸)!

由於那什麼動畫的力量其之一和其之三實在不怎麼樣,對這部也不敢抱太大期望,但鍥而不捨地原創這點,絕對值得一讚,正如上季粉圓的後感所言,原創動畫是有存在的必要。這部單論設定,其實不算特別,甚至有理由懷疑其實是製作組不知哪位聽到「secret base ~君がくれたもの~」後,便忽發雅興想出這部,不然契合度怎可能高成這樣子啊XD!

這部的評價嘛…大概是第一至四話很出色,第五話是高峰,第六至八話開始拖戲,第九和十話表現插水,然後最終話大逆轉漂亮完結,這部跟那其之一和其之三(就是懶得打名字XD)有相同毛病,在一個有發揮的設定下,抓不住重點,把時間花了在旁枝上,反而可以描寫的地方卻錯過了,到驀然醒覺時已經最終話了。比如說,大家的童年其實還有很多空間可說,又或者再加強つるこ和ぽっぽ兩位沒什麼戲份的人的心態等等,總之要做的話,相信這比另一朵花更有條件做兩季。而既然只有一季的話,就應該好好把握時間,才不會令中間出現悶場。

其實めんま到底是什麼樣的存在,個人並不太在意,反而如何利用めんま這特別的存在才是重要之處,因為整個故事就以めんま為核心。其實個人對めんま沒什麼愛,主要原因是めんま太完美,雖然可以用「めんま心智仍停留在6歲所以很純真」這一點混過去,但大家都有黑暗一面,而最後一起大家面對了自己的黑暗,反而めんま卻什麼也沒有,作為主角(大概是主角吧?),稍嫌描寫不足。而且上面也有說過,めんま還是到最後只有じんたん一個見到應該是最好的。

關於角色們的描寫,因為這部屬於本季字海(?),要說的之前也說了,沒什麼勁再在總感重說。除了めんま由始至終都是老樣子外,到最後也看到大家的進步,這已經可以了。至於故事方面,雖然中間是經過了一段拖戲期,但整個友情+愛情的青春物語氣氛也做了出來,尤其是這部在氣氛方面做得實在不錯,即使不是每話的劇情都令人滿意,但總有不少場景能讓人留下印象,掩蓋了那話劇情其實很虛的不足,最明顯的例子就是めんま顯靈回,論必要性和合理性都很值得吐槽,但單以那幕的效果而言,的確能令人有感動到。類似的例子不少,也不逐個指出來了,如果能在劇情和氣氛二者都能做得好的話,這部可以值更高的分數。

至於這部的主題,大概是要上了年紀(淚)的人才會有更深的感受,對這樣的主題更沒抵抗力吧!至少個人經常也有感觸到,不是大家嘻嘻哈哈就等於美好的青春和友情,人人也不是聖人(所以才說めんま不真實),在講友情的同時,總會有看不順眼、各懷鬼胎的時候,感情就是這樣,有正面,也有反面,但即使如此,真正的朋友會互相包容大家這些黑暗面,到最後對這些黑暗面只會一笑置之,成為回憶的一部分。超平和Busters的眾人也如是,面對了自己真實的一面後,這一切也會變成過去,然後再向前進發,這就是「成長」。

有點自己也不知自己在說什麼的感覺了…(汗),總而言之,這部算是對上口味,所以個人很喜歡。最後聲優方面,大家也很給力,而且這部的角色們超愛哭(這也算是不足吧XD!太宣之於表面的感情抒發啦XD!),大家也哭得很有感情。音樂方面,ED完全是撐起這部的巨柱,與這部本身超合不在話下,插入的時點也超準繩,成了最強力的BGM,明明幾乎每話都是這樣玩,但每話也有力量,真是太厲害了!相比之下,OP變得有點普通就是了。

在還想滔滔不絕說一大堆前趕緊停下來,大概是這樣啦!雖然這部有不少沙石,但以原創作來說已做得很好,個人亦推薦一看,感受一下青春的魅力,然後感嘆一下自己已年華老去……噢,扯遠了,總之對劇情有所感觸的話,便會感受到這部的吸引之處;沒感應的話,就只會看出毛病處處,算是要合口味才會好看的作品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pu-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