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如所料的平淡end,但個人並不討厭。


至少沒有哭個唏哩嘩啦大喊「我不要這樣」,更沒有廉價的奇蹟,就只彌漫著一股不得不把握現在的悲傷,然後在別離之時一口氣把情感爆發出來,最後笑著說再見,整話的氣氛相當不錯,應該說個人本來就期待這部是像這話的表現般,煽情而未至於濫情地賺人熱淚一番,結果卻……嘛,後面再說XD!

總而言之,這話便是アイラ的便當之日,就像之前一樣,ツカサ和アイラ選擇了跟往常沒兩樣地度過最後一天,不過アイラ和ツカサ已經進化到肉帛相見地共浴也毫不害羞,大概可以想像在鏡頭妁外的時間,兩位已做過這樣那樣的事情(如果做得到)也不奇怪了……不用拖我自己走。

既然打算跟往常沒分別的度過,二人之後當然是回部門去,結果被カヅキ趕走,而實際上部門全員也早就回來,但只是躲起來默默送行,反正上話就已辦過歡送會,現在蹦出來也只會讓妨礙二人,也徒添不捨而已XD!當然カヅキ就比較特別了,畢竟是アイラ六年來的搭檔,也經歷過各種各樣的。現在想來,アイラ和カヅキ的關係明明可以描寫得更深入細緻,可惜最終這條線實在處理得不太好(包括三年前拆夥原因,二人在拆夥後的轉變等等),算是這部挺大的遺憾呢……


ツカサ和アイラ被趕走後,決定到遊樂場玩上一整天,因為那是アイラ最喜歡的地方,也是ツカサ和アイラ兩度造訪卻兩次也不圓滿地結束的地方(一次不歡而散、一次ツカサ昏倒),以這裡作為最後,基本上很容易就想到了XD。比較喜歡的一段,是ツカサ赫然察覺日落西山的一瞬。就算之前怎樣不提起、不去想アイラ今天便完蛋,甚至把這件事拋諸腦後、盡情玩樂,現實還是會把ツカサ喚醒,強迫ツカサ準備好面對這件事。ツカサ的表情和寂靜的背景,很好地帶出那份「不希望太陽下山」的心情呢……

之後便是重點的告別時間。在摩天輛上,ツカサ其實已經心不在焉,反倒是アイラ不停找話說,明明要便當的是アイラ,還能堅強地笑著聊天,這算是回收之前的伏筆,就是アイラ不明白ツカサ明明很悲傷,仍然可以露出笑容,因為這是一種不希望別人擔心的貼心,而アイラ就是從ツカサ處學會這點,所以就算面對離別,依然能夠笑著,至少直到最後,留在ツカサ記憶裡的自己,並不是一臉慘情的樣子嘛…


當アイラ表示待摩天輪轉完一圈便進行回收時,ツカサ終於忍不住淚水,而アイラ則表示這是ツカサ第一次在自己面前哭,並感謝ツカサ會為了自己而哭。アイラ一直強調自己是幸福的,而且是由衷地感到幸福,用最簡單直接的說法,便是死而無憾。如果有人為自己哭是一種幸福,那能夠含笑而逝,也是另一種幸福,所以アイラ就算生命結束,但能夠幸福地拜拜,已可說是無憾了。

接下來是アイラ的遺言(無誤)和後日談。遺言部分只是交代アイラ慶幸這些年在部門沒有白過之類的(好簡略的形容),而後日談也沒什麼亮點,大家一如以往地工作,而研修了九個月的ツカサ回來後,準備和新的搭檔開始新工作這樣。至於這新搭檔是什麼GIFTHIA已經不重要了,畢竟ツカサ所認識的アイラ,永遠只有那一個,沒必要在任何人身上找尋アイラ的影子。而跟アイラ在一起的回憶,也是無可取代,永遠留在ツカサ心中。



===========================================
終感時間:

胃痛、濫情什麼的全都沒有,超級平淡兼平凡的一部,跟開播相比,出現相當嚴重的期待落差呢……(嘆)

以下請《繼續閱讀》。

本來可以成為很有搞頭的濫情煽情作,但毀在粗糙的設定,以及鬆散得不行的劇本,非常可惜的一部。

最初以為會是SF版《死亡預告》,不是;以為會在「記憶」(不是「回憶」)的意義上探討,沒有;以為會有意想不到的展開甚至黑幕,更加沒有;以為會就著GIFTHIA設定上的不足或缺陷而出現令角色難以面對的狀況,有,就是給罵得最兇的兩話。結果曾經期待過的東西全都沒有,就只是一個Boy meets girl的戀愛故事。雖然在第一話就已經注意到,GIFTHIA的設定非常不科學,但沒想到這設定會近乎可有可無般,大做文章的時間也沒有。可以這樣說,把アイラ設定成GIFTHIA,就只是為了給アイラ一個必死理由而已,沒有了。單是這點,已覺得這部相當浪費本來可以發揮的空間了。

當然,所謂的期待,不過是作為觀眾的自以為是罷了。然而ツカサ和アイラ的夕陽之戀(?),也談不上很引人入勝,主要是整個太平鋪直敘,彷彿是製作組跟觀眾說「ツカサ和アイラ相愛了」,而缺乏讓觀眾去感受二人之間的感情,所以中途已覺得アイラ的心態轉變得很突然,這點在第7話的後感已談了不少,這裡就略去不談了。而ツカサ對アイラ除了自行用「一見鍾情」混過去外,也無法明白ツカサ為何那麼執著於アイラ。換個說法,如果ツカサ的搭檔不是アイラ、而是另一個只剩2,000小時壽命的GIFTHIA,ツカサ還會動情嗎?如果照這部想傳遞的去想,無疑是「No」;但單以個人感受想的話,大概是「Yes」,因為一直看來,ツカサ對アイラ只有一種「不能放著不理」的責任感,完全不像戀愛情感。

這種很強烈的「說了算」感覺,難免令人看得乏味。加上這個「人類和GIFTHIA談戀愛很平常」的奇異世界觀(爆),令發揮空間變得更少。以第8話為例,因為劇情關係到GIFTHIA的設定(Reset和不能備份),也有發人深省的地方(如何面對人格被取代後的GIFTHIA),可見活用設定的話,可以令整個故事有趣和充實得多。但ツカサ和アイラ的放閃劇情,就只是一般情侶的放閃模式。如果只是看一般現充的戀愛故事,為何要看這部了?

而且明明是打算走戀愛路線,中途卻莫名其妙來個GIFTHIA大暴走,更糟的是明明帶出了這部的其他陰暗面(暗黑回收商、部門不斷被噴開支大等等),結果一兩句對白就了結這些東西,還不如一開始別演這些吧!!記得訪談有提過,這部原案好像是硬派一點的,只是設定太龐大,一季不夠時間,所以才變成戀愛物語。有理由相信這兩話是原案情節,不知為什麼沒有捨棄才變成這半調子(汗),但無可否認,這兩話真的把整部的評價往下拉了不少。

至於角色們,其實除了主角二人,其他的顯得非常可有可無,大概因為ツカサ雖然經常找人商討事情,但最重要的事情(アイラ的便當)都是自己一個人往身上摃,而且早就抱有覺悟,不太需要他人的明燈指點,加上又不打算玩奇怪的N角戀(也幸好沒玩XD),所以就算像ミチル這種最接近ツカサ的同伴,也沒啥可以派上用場,插手反而更覺多餘XD。而且角色們的性格也不太固定,像カヅキ一時像看透世情的上司般,一時卻變得感情用事到不理性的地步;或者像ミチル般,除了是個傲嬌教科書(?)外,一時會很成熟,但更多時候是裝老鳥,而且情緒起伏很大,實在摸不著到底是個怎樣的人啊……

所以總結而言,就是部普通得不行的凡作,如果被設定所吸引而打算看這部的話,個人奉勸請三思,因為這部的賣點,大概就只有アイラ很萌(但個人不吃這種萌XD)。唯一帶出的訊息,就是「回憶」的意義吧!所謂「回憶」,無論是快樂還是悲傷,也是人生的一部分,所以不需要逃避製造回憶,而是和最喜歡的人在一起活在當下,製造更多美好的回憶,這樣一來,就算是別離也能好好面對,因為只要一直活在對方心裡,就會「總有一天迎來重逢之日」……大概是這樣吧XD!

最後,所以「Plastic」的意思是什麼了?真的是指塑膠嗎?(大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pu-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