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淚作,但意外地又不是很催淚,只是有點淡淡的哀愁……


不錯看的一小時中編劇場版動畫,由於結局的爆點會完全影響觀賞角度和心情,被捏到的話這部不用看的了,所以後感收起來。未看又打算看的話,真心奉勸千萬不要《繼續閱讀》。


前年(好像是)的作品,因為ED有洋蔥所以注意到這部,但後來沒了件事(爆),直到最近在其他Blog亂逛時看到才想起有這一回事。順帶一提,由於製作的是WIT Studio(《巨人》那個),加上唱洋蔥ED的是日笠,單曲推出時間正好與《巨人》ED差不多,於是一度出現這部是巨人朋友的錯覺(爆)。當然是一場相當大的誤會啦XD!引用官網的一句簡介,這不過是「人與蘿蔔的奇跡之戀」而已XD。

話說回來,人與蘿蔔的戀愛題材並不新鮮,女主角因為無法面對愛人的死亡,然後眼前出現一個跟愛人一模一樣的蘿蔔,蘿蔔的「任務」就是帶領女主角走出傷痛,之後的發展,大概也會聯想到最後會否是把對方當成原來的愛人了,或者就算蘿蔔裝得有多像也無法取代原來的愛人,不然又是否愛上了蘿蔔、但蘿蔔終究只是沒有生命的蘿蔔等等,總之能演的差不多都演過了,到底這部在當中能玩出什麼新花樣,或者當中的描寫能否蓋過老梗,算是個人期待的地方吧!


身為蘿蔔的Q01,為了讓くるみ在失去ハル後重新站起來,而化身成「蘿蔔ハル」來到くるみ身邊,實現くるみ在魔方上寫下各種與ハル相關的願望。當中像「一起做料理」、「想要養長頸鹿」固然十分溫馨,看著蘿蔔ハル如何慢慢認識くるみ,在努力的過程中體會作為「人類」的感情,並感受到身邊人的關懷,漸漸像個「人類」般活著。另一方面,くるみ也一點一滴地向蘿蔔ハル打開心扉,感覺發展下去,くるみ似乎會把蘿蔔ハル當成真正的ハル,尤其是後來更直接叫了蘿蔔ハル為「ハル」了……

但之後並沒有發展成那樣的故事,沒有特地描寫くるみ的感情,反而一直從片段中回想「ハル」是怎樣的人、還有二人以前在一起的時間等等,並開始出現懸疑成份。由於くるみ在他人口中是好女孩,加上ハル長著一張跟洸一樣的臉(爆)(角色原案:咲坂伊緒),所以很直接聯想到ハル也是大好青年,然而事實看來並非如此,由魔方上出現「希望ハル不再使用暴力」,到從醫生那裡得知,ハル為了還父母留下的一屁股債(既然因為買心臟搞得要棄子避債,ハル父母當初為何還要花錢醫治ハル啊!?),所以自小已從事聘用非法兒童勞工的工作,更差點丟掉性命,亦因此ハル非常看重金錢。可以說,ハル的人生就只有錢,從沒享受過這個世界。


之後蘿蔔ハル在街上偶遇了ハル的朋友リュウ,從リュウ的反應不太驚訝來看,隱約已覺得有點奇怪,只是以為リュウ情弱(爆)所以沒太在意。リュウ擔當了揭開真相的重要角色,可是整作下來,也是最莫名其妙的角色。雖然以前就跟ハル出生入死,結局部分的吶喊,更令人覺得リュウ是真心把ハル視作摯友的,但中間的綁架部分實在太奇怪了。如果說リュウ是單純想賣掉くるみ的壞人(「能賣的東西都會賣」),怎麼最後突然便良心發現般洗白了?性格完全不連貫啊!要是リュウ一直也是好人,為了以強硬方式展露真相,所以才自編自導自演一場綁架戲,這也很奇怪啊!リュウ在此之前,連跟蘿蔔ハル說出真相的機會也沒有,不可能突然就跳到綁架這招吧……

嘛,不管リュウ是為了不讓ハル妨礙自己賣掉くるみ,還是希望打醒ハル,總之就是為此而把ハル把到血流披面。之前還可以把蘿蔔會進食理解成超級高科技,但蘿蔔會加入「流血」功能也未免太多餘,所以不管是觀眾還是ハル也明白一切了——


蘿蔔ハル從來也不存在,意外身亡的並不是ハル,而是くるみ。所以Q01變成的,是蘿蔔くるみ。至於蘿蔔ハル,由始至終只是ハル無法接受くるみ死亡,失去了 相關的記憶,並「幻想」自己變成了蘿蔔。くるみ的祖父眼見如此,便讓Q01變成くるみ,再拜託以為自己是蘿蔔的ハル前去照顧實體是Q01的くるみ,讓ハル藉此重新振作……

啊啊啊這倒是超意外的爆點啊!!的確說「ハル是蘿蔔」的,一直只是ハル本人的獨白,身邊所有人其實都知道真相,但為了ハル全都好好配合。特別是Q01,你的演技也太神了吧!所以才會完全沒想過這くるみ原來是蘿蔔啊!Q01大概多多少少也投入了真感情,才會努力修理那顆鈕扣,也問ハル「我們會否永遠在一起」吧?如果全都只是演技,Q01也太恐怖了……(汗)

くるみ的死亡,令ハル恍然自己失去了最重要的東西,整個世界都崩潰了。而Q01的出現,除了令ハル重拾與くるみ一起的時光,實現了くるみ的願望外,也令ハル重新去感受人的感情,以至這個世界。再次面對「くるみ」的死亡,真是對ハル的二次傷害啊(汗)……不過Q01最後留下的「願望」,是希望留下來的人,仍然有著活下去的力量,所以無論是Q01還是くるみ,也不願見到ハル放棄自己、放棄活下去……


以前那個只知道錢很重要的ハル,可能不明白失去くるみ的世界還有什麼意義。但如今ハル應該明白到自己活下去的意義,所以接受了Q01的拯救,沒有與Q01一同殉情去……Q01就這樣便當了啊嗚嗚嗚!

接下來由於時間關係(爆),ハル已經重新振作過來,並明白到只要自己不放棄活下去,くるみ一直都在自己的身邊。這裡略嫌收得相當急速,還沒時間蘊釀ハル如何再次站起來便收工了,基本上ハル由放下到面對,以至最後的接受,從悲傷走向光明治癒的部分,全部只能靠腦補,實在可惜了Q01與大家的鋪了一整部的心思啊……

嘛,總括來說,算是個不錯看的故事,尤其是在沒被捏爆的情況下,看到爆出「ハル不是蘿蔔」時真的有衝擊到。比較可惜是大概為免被觀眾猜到Q01化身的是くるみ而不是ハル,所以相當缺乏Q01的描寫,到底Q01是抱著什麼心情執行任務?對ハル產生了多少個人感情?還有リュウ這個人到底為朋友著想,還是存心賣友求榮(?)也不清不楚,算是比較可惜的地方。說起來,這兩點也關係到「ハル不是蘿蔔」的真相,有點為了製造這爆點而不惜犧牲一部分的描寫,這樣想來,真不知這個爆點算是整部的賣點還是敗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pu-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