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圖蔽之曰…


螫伏多年的這幅圖,今天終於派上用場了!!(拖)


まどか別在這感人時刻說出ほむら的本質了嘛!害人家噴了XD!


這仙女散花的ほむら超可愛!多一根手指什麼的無視好了XD!



因為有點混亂,不知這話應該怎寫,所以又拖了~(茶)

接上話,まどか終於簽約了。

「我想要把所有魔女在誕生前消滅—把所有的宇宙中,過去和未來的所有魔女,親手…」
「相信著希望的魔法少女,我不想讓她們哭泣,希望到最後都能帶著笑臉。妨礙著這樣的規則,我來破壞,我來改變,這就是我的祈願,我的願望。」

嘛,說了一大段帥氣的話後,就是說まどか的願望,就是消滅魔女。由此可見,まどか並沒有否定魔法少女,因為Q比需要衝業績混飯吃上話說過他們對人類文明是有深遠影響的,而且想成為魔法少女的人也有希望實現的願望,所以まどか只是從結果方面改變魔法少女這系統。然而,這是個對系統本身的根本改變,不但超越時空,連因果也會因此而改變。難怪之前一直要鋪排まどか的力量強到可以改變宇宙法則了,因為まどか的願望就是「I am God」了嘛…

但結果跟上一輪まどか最後一刻到底許下什麼願望沒有關係啊…之前三輪都是まどか先ほむら一步成為魔法少女,所以為了一隻黑貓當魔法少女也沒關係(詳情自行孤狗BD第一卷特典的drama)。但在魔女之夜才當上魔法少女的一次,應該是更厲害的許願吧!嘛,反正沒有答案,唯有當成那時只是單純的希望打倒魔女之夜,結果一擊ok,自己卻成魔了吧!

接下是偽後日談(大概吧),無盡loop時就已經留意到マミ學姐的家比在生時(?)要華麗得多(那時好像是間除了桌子便什麼也沒有的空屋),這話マミ學姐的家同樣華麗,以為是想營造時空不同之類啦!原來根本只是DVD修正啊(抱頭)!!這可說是重畫級數的DVD修正,真是迫人去敗家啊(汗)…

嘛,都是題外話,反正就是藉此帶出了まどか「戰鬥的理由」,就是不想大家的希望以絕望告終。連系統都給改寫的情況下,魔女之夜自然不再存在,也就輕易ko 了,而同時亦因為願望太強大關係,相對地作為魔女的まどか也同樣強大,然而「魔女」這東西根據まどか的願望是不存在的,於是因果混亂,自身的存在成了一種 概念,不存在於過去未來。



這種離別式的結局雖然有點老梗,但可以接受,畢竟之前就一直強調同等的希望就會帶來同等的絕望,要是最終話才來個自打咀巴才糟糕吧!即使面對怎樣的結局,まどか仍然沒有放棄希望,並以自己的希望成就他人的希望,果然是夢想與希望的作品啊www

之後的聊天室(?)因為馬賽克太厲害關係,硬是覺得很微妙,第一卷的DVD也修那麼大,這馬實克在DVD版時應該…(笑)。這部分大概就是安慰安慰一直以來為了まどか不惜變成跟蹤狂的ほむら吧!因為成了神的關係,まどか知道了ほむら過去的事,感激自己有個最要好的朋友,一直默默替自己做了那麼多,並把自己的髮帶送了給ほむら。這兒就別吐槽為何什麼也沒有的空間居然還有髮帶啦XD!這一幕很難不想起無印魔砲的名場面,當年的監督正是新房啊XD!這是跟自己致敬嗎(誤)!?不過雖然同樣是髮帶,同樣是朋友的證明,但跟魔砲的感覺並不相同呢!那邊是一定會再見的約定,這邊是與你同在,大概是這樣吧…

さやか不愧是虛淵的主角,最終話的戲份也特別重,這幕可是最終話中最酸的部分呢…不過這段看了數遍也好像沒完全明白,於是用了自己的解釋去理解了:因為まどか改變了系統,さやか也就沒有變成魔女,さやか的「果」改變了,以まどか的神力,應該連「因」也可以改變。但如果「因」—即希望上条君的手能康復過來這願望也沒有了的話,さやか就永遠也不會再聽到殘廢上条君的演奏,這不是さやか想看到的未來,所以さやか還是當了魔法少女,以此換取自己想看到的結局,最後迎來便當。這是さやか的選擇,所以對於仁美,已沒有詛咒和嫉妒,取而代之是由衷祝福二人,さやか明白了愛是看到自己心愛的人得到幸福,也貫徹了為別人而許願是不會後悔的想法,所以最後便沒有遺憾的被まどか帶去天國。

以劇情而言,さやか雖然一直被虐,角色不討好,死完又死,最後也不能復活。但從角色的性格完整度來說,さやか勝過了包括ほむら在內的所有角色,其實是被愛著的一位吧!所以,請你好好安息吧!

系統改變了,沒有魔女,魔法少女的結束要嘛被宰掉,不然就是魔力耗盡消失,さやか則變成了後者。除了曾同樣身處過那聊天室的ほむら外,所有人也不曾記得 (應該說不知道)有まどか的存在,弟弟那兒大概只是一種殘留概念吧!就像以往ほむらloop時,まどか也有既視感留了下來,而不是真的還記得啦!這對只有 自己記得一切的ほむら來說,也許更加寂寞吧…



至於魔女這概念,同樣也是只有經歷過聊天室的ほむら記得,就連萬惡營業員Q比也不知道魔女的存在了。在舊的系統中,要是Q比一開始說出魔法少女=魔女這件事的話,不會有人下海,所以Q比才會以惡質營銷手法推銷魔法少女這產物。而不再有魔女的世界,由於魔法少女的結局只需要有覺悟就能面對,並以此換取奇蹟,戰死沙場也只是宿命,就像當日不知魔法少女=魔女的眾角色般,都是知道會窮一生去戰鬥,而且隨時會戰死,但仍然簽下去。在沒有欺詐的契約下,Q比也不用裝可愛(?),只是你情我願,與人類的關係因此亦改善了。連Q比都能漂白,真不愧是治癒系…(?)

沒有魔女,Q比也就只有透過打敗一種名為魔獸的東西後所產生的小方塊作能源,這魔獸大概是以人類的絕望產生出來的東西吧!從ほむら需要為數不少的小方塊才能淨化靈魂寶石來看,這東西作為Q比的能源,效用遠遠不及悲嘆之種,這點Q比也想像得到。畢竟舊的系統,魔法少女是絕望透頂然後變成魔女,單是這一下,已經比一群雜魚的力量高出不少了吧!難怪Q比也要抱怨了~

ほむら最後的武器變成了弓箭,看的時候只是覺得まどか精神長存的表現而已,後來到處亂逛,原來可弄出不少推測來…(汗)。如果真的要細想的話,個人的理解是ほむら原本的願望是要保護まどか,於是生出了能回到過去的盾。然而まどか已經不存在於這個時空,這是個沒法實現的願望,所以ほむら的「因」被修改了,武器也有所改變。又或者說,ほむら的祈願沒改變過,不過這是まどか想要守護的地方,而神化了的まどか已成了這世界的一部分,所以ほむら要守護的,是這個まどか以另一種形式存在著的地方吧!至於為什麼是弓箭,大概只是愛的表現吧XD!

據訪談所言,虛淵就只是寫到ほむら衝入敵陣,然後打出那段英文便結束了,所以黑翅膀那段是新房的好事。虛淵的劇本在這部實在太亮眼,害大家都忘了這部的監督是總會令人意想不到的新房XD。對於這一段,個人沒有想太多,只是覺得讓人增加一下想像空間,可以繼續討論下去,直到最後一卷DVD出來後看看有沒有新收錄片段這樣(炸)。好吧!個人會傾向覺得既然ほむら的願望性質不同了,也就是守護這世界直到永遠吧!黑翅膀嘛…就當成是ほむら一直戰鬥也不能與まどか再見面、內心一種黑暗吧!不過即使有黑暗的部分,在まどか的支持下,仍能笑著向前吧!反正感覺這部分只是一種表現手法,用自己喜歡的方式去理解就好了w

終於打完了…腦袋不斷的整理,好累,終感什麼的過兩天待續吧…



===========================================
終感時間:

原本打算另開一篇,但考慮到應該沒什麼要說,所以還是放在同一篇好了。

之所以沒什麼要說,是因為這部簡直創造了自己寫blog以來最多字數的紀錄,每次也有很多東西想說,然後回頭一看,赫然自己已寫出一大堆來,不論是人物性格的分析又好、之後的劇情推測又好,總之就是有的沒的寫出了連自己都覺得慘不忍睹的字海…換個說法,也就是這部有很多值得分析、值得思考的地方,是部內容相當充實的動畫呢!

所以說,動畫還是要原創才有魅力,可以想像如果這部是改篇作,不會在第三話學姐斷頭時造成那麼大的迴響,大概老早就會被透了,能看的只有動畫如何把原作表現出來,那就更別說在停播期間大家喊得呼天搶地了。原創的魅力是大家也不知道將來的劇情,在劇情上可以真正的討論,把氣氛炒熱之餘,又不用擔心被劇透,這種爽,只有原創動畫才做得到。所以這冬番又好,今季的春番也好,能看到那麼多原創作品,實在令人高興。

好了說回這部……嘛,其實在之前12話的感想中,幾乎都把要說都要說了,現在再說只會再弄出一個字海來,所以也不多言了。表面光明的魔法少女題材,結果被玩弄(?)成獵奇、崩壞、絕望、婊盡過往魔法少女題材的黑劇本,正當大家以為這部會變成血結局、黑結局、發便當不省錢的作品時,最後筆鋒一轉,還是以愛與希望的魔法少女告終,觀眾的心理盡在掌握中,可以說,新房的獨特表現手法、虛淵引人入勝的劇本、黑暗的劇本卻配上蒼樹的向陽本疊板(?)萌風人設、再加上梶浦壯麗的音樂,多方面真的擦出了令人為之驚豔的火花。

網上有個說法,個人覺得很有趣。虛淵說過,まどか是蒼樹筆下的主角,而他的主角是大起大跌、擁有完整故事的さやか。然而繼續下去的話,ほむら的成長比起まどか更突出明顯,要說是新房的裡主角也不為過。那麼最後,擁有又突出又華麗戰鬥曲的マミ學姐,勉勉強強也可歸類成梶浦的主角吧XD。嘛,不管如何,這部五位女主角,也可看得出是被製作組愛著的,很難說哪個特別有愛,也沒辦法說出討厭誰。即使是中了無數箭的さやか,也是因為角色描寫得太精心,讓人覺得她是情有可原,終究只是個笨蛋這樣,如果她真的受觀眾所討論,看著她魔女化是會爽死的,但顯然並沒有這樣的反應。順帶一提,個人不討厭さやか的w

唔…差不多了,關於劇情還是人物的,不嫌字多的話,看回之前的後感就好了(懶)。這部或者不是用魔法少女包裝,而且打從一開始就擺出是黑劇本的姿態,大概不會有這樣的熱潮,可說是基於觀眾對魔法少女的認知,然後一整個翻盤,才會有如此的效果吧!

從此以後,魔法少女自從魔砲少女後,現在又有名為「廢怯少女」的新定義了~w(淫獸也進化成惡質營業員了w)

總之,廢話不用多,這是部絕對絕對值得一看的好作品就是了!!感謝製作組帶給我們一套如此吸引的原創動畫,二期什麼的不用做的了,神作還是長存心中就好。最後不得不大喊一句:原創萬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pu-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