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無疑問是這兩季以來最出色的一部。


在電視界打混的時候,曾聽過一個說法,就是差不多各行各業都被拿過當電視劇題材,反而以電影或電視製作為題材的卻少之有少,明明可以就地取材,省時間省工夫吧!原來正正是因為太熟悉,怎樣也會覺得拍得沒有實感。而且如實地表現這到底是怎樣的工作,其實十分悶人(這行業並沒想像中那麼刺激,不少工序挺死板的)。但美化(或黑化)掌握得不好的話,又會出現「沒有實感」的問題了。所以拿自身行業當題材,並不如想像般順手拈來的。

因為這個想法,對這部本身並不抱太大期待,到底會是悶人還是超現實?結果卻完全超出期待,或者是因為「二次元」的關係吧XD!總覺得是動畫的話,「沒有實感」的問題就好像不會太困擾,因為動畫的世界本來就不是真實嘛XD!所以這部會有集體喫藥而出現妄想畫面、監禁Play甚至最終話的殺人闖關(以上皆誤)等誇張情節,或者大部分人都全情投入工作、整個積極向上的正面氣氛,也不會有太大的違和感。或者這樣說,「動畫製作」只是一個題材,這部並不是實況片或紀錄片,當中動畫製作的流程、工序等知識,只是以輕鬆手法讓人有個概念和認知。這樣一來,多多少少的誇張或美化,完全是可以接受的,甚至說它不稍微誇張或美化,還不如直接去看實況片或紀錄片?

製作組最聰明的一點,是把製作流程最血脈沸騰的部分先演出來。這部是兩季番,第一季的時候,劇中劇「Exodus!」已經開播,於是呈現給觀眾的,是為了趕進度而出現的各種問題、遇上突發事件時如何應對等,整個氣氛是緊張刺激的。而且這些問題不單是動畫製作行業獨有的,基本上是職場的共通問題,比如公司有個廢物一樣的同事、上層指令不清或朝令夕改如何環環相扣地影響下層等等,這些都是只要有工作過的人,都會有深切體會(單是想起都要哭了XD)。這些身同感受的劇情,令人就算對動畫製作本身興趣不大,也能投入其中。另外2D和3D之爭這些,也是現實的觀眾們都在吵的問題,自然就覺得很貼身了XD。

而當觀眾對這部有了愛,也大致知道動畫製作的基本流程後,到了第二季,便由零開始的介紹動畫製作的前期準備工作,由拍板製作、各種設定上的商議和準備工夫等等,這些相對後期趕進度來說,趣味性無疑較低,如果把這部分放在第一季第一話,大概會呵欠連連。所以也得安排一個麻煩透頂的編輯製造問題(基本上二期遇到的麻煩全部是編輯搞出來的XD),為這些前期工作帶來火花。現在兩季下來,既能把整個動畫製作的流程呈現出來,又不失趣味性,這點真的做得非常好。


再加上關於動畫製作的資訊量十分多,比如崗位名稱和行內術語,這部也能井井有條地每話滲入一點,而且也不單是以技術層面給觀眾灌輸知識,而是每話看完也有知識以外的得著,讓人覺得非常充實。這點在第二季特別明顯,第一季因為還在熱身,個人感覺就是偏向職場血淚史(爆)。然而進入第二季後,開始在其他方面探討,製作動畫是為了什麼?為什麼初心與現實會背道而馳?一直製作動畫會得到什麼?各種「夢想」與「現實」的追求與矛盾,不但能套用在動畫製作方面,就算是人生,也會不禁想到自己到底想要做什麼,或者知道自己想做什麼後該如何走下去,甚至是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又可以怎樣。除了反思,還能有所啟發。

由於描寫的是一個行業,所以這部的角色超級的多,多到露臉較少的隨時會忘了你哪位(爆)。但只要主角五人接觸較多的,就很容易就下深刻印象XD。配角實在太多所以這裡就略去,還是談談主角五人好了XD。喵森是整部的中心人物,描述理所當然是最多的,「製作進行」是個統籌的工作,基本上技能可以套用在其他工作上(所以要轉行的話,五人中最容易的一定是喵森),換句話說就是五人中離動畫最遠的人,所以喵森會帶出「動畫製作是什麼」等值得思考的問題,也能藉著喵森因為工作需要而到處跑,帶出其他人的工作及想法,可說是這部最重要的角色。

絵麻是說起「動畫製作」中最直接聯想到的崗位,讓觀眾思考「速度」與「質素」的平衡問題,幸好最後也走出了瓶頸。しずか是用來開虐的慘角(爆),也帶出了夢想與現實的差距,這世界並不是只要想做就能做到那麼好康啊XD!みどり則剛好相反,仍然未體會到現實殘酷,所以能為了夢想向前衝,剛好際遇和時機都讓她碰上了,反倒覺得這角色有點夢幻(?)。至於美沙雖然戲份極少,但在「夢想」和「吃飯」之間該如何取捨,也是相當普遍的煩惱呢XD!五人都各自懷有夢想,卻有著不同的際遇,令自己對「夢想」產生疑惑或迷思。如果「動畫製作」是這部的包裝,說「夢想與現實」是這部的主題也不為過吧XD!

不過終究是動畫,最後大家仍然能堅持自己的夢想,並開始一步步地實現夢想,動畫世界真美好呢(喂)!總覺得想說的還有很多,但這樣下去會沒完沒了XD。總結而言,如果對動畫製作有興趣的話,這部絕對值得一看,當然別妄想看完之後能成為大濕,請不要忘記創作終究是創作,美化和誇張是必然的,當有個基本的認知好了。而且在介紹動畫製作以外,還有很多地方令人有所啟發,實在是部不可多得的佳作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pu-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