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赦表示:我早就說了不是永久傷殘嘛!你們又不相信……



園子表示:所以我要努力盡快康復……什麼?終生殘廢?我可沒說過,別給我亂腦補!

勇者眾表示:…………………………


不是說Happy end不好,onpu-chan也沒殘忍到看到少女們被虐會興奮,只是這Happy end也轉得太硬了吧……供品在祭祀結束後都是自己帶回家的,所以手手腳腳能取回來也是摸機農的事嗎!?突然覺得上一話夏凜搞得悲壯蠢死了……(翻桌)

承上回,先是上演一場家暴,友奈還真給東郷來個修正拳了XD!不過說實話,要不是後半讓人整個囧掉,至此個人仍不覺得東郷所為有什麼不對的,之前就已經說過好幾次,東郷的想法,不過是長痛不如短痛而已。反而友奈的嘴砲才真的令人皺眉,就像最近那幼女番般,一個連自己也搞不懂什麼是愛與幸福的人,不斷跟對方表現出自己有多懂得愛與幸福,所以你別再錯下去了什麼的,真是噁心不已。同樣,失去重要朋友記憶的痛苦,只有東郷本人最明白,友奈的發言不過是空談而已。

如果這一段在友奈散華後無法走動,也許多少能增加對兩年來無法行走的東郷多點同理心,嘴砲力或者可以提升(雖然本質上根本是兩回事),但現在的友奈仍然能跑能跳,不禁有種「友奈根本沒嘗過痛苦滋味、憑什麼覺得自己的想法就是正確」的感覺……


退一百步,也不一定要親身感受過地獄,才知道地獄的痛苦,然而接下來友奈不斷向東郷承諾自己「絕不會忘記你」,老天啊!這可是完全是沒根據的承諾吧!?因為友奈覺得自己很愛很愛東郷,所以絕對不會忘記東郷嗎!?換個說法,所以東郷是因為對舊友們的愛不夠,當初才會失去記憶嗎!?這種「只要有愛我什麼也能做到」的想法,你也把自己想得太厲害了吧!真不知這是單純,還是自我意識過剩了……(汗)

只是東郷還真不是一般的好騙(爆),就這樣便相信了友奈絕不會忘記自己,放棄毀滅世界了……啊咧?慢著!所以東郷打算毀滅世界,並不是因為不願看到勇者部變傷殘部,也不是感到世界反正都要滅亡了繼續捐器官很多餘,就單純是害怕終有一天被友奈忘掉而已!?你的絕望也太小家了吧!!(扶額)

如是這般,東郷明白到自己所做的都是錯誤,不可以就這樣毀掉世界……嘛,這個就放棄吐槽好了,但與此同時,因為東郷打爆的洞,整顆太陽(?)正炸向神樹。東郷內疚「都是我的錯」,友奈立即說「不是你的錯」……又是這種聖女發言嗎?先不討論毀掉世界到底是對是錯,這個局面很明顯是東郷釀成的,友奈要是說「現在不是追究責任的時候」或「現在將功補過也來得及」倒還好,但絕對不是「不是你的錯」囉!!別以為只要有愛,做了什麼也能當沒件事好不好!?


友奈在擋太陽期間被炸飛,滿開解除後像東郷一樣,失去了行動能力(加上沒了一邊腿的夏凜,所以神樹是足控?)。這時其他人裝死完畢(喂),紛紛趕過來救場,夏凜飛過來時忍不住噴茶了……幹!還未死的話,上話就別一副「老娘不行了」的樣子說遺言啦XD!至於夏凜失明失聰到底怎樣「感覺」到太陽的位置又沒誤打自己人,這樣的問題還是別問好了……

最後友奈拼盡全力,在接觸到太陽的核心一刻發生大爆炸,之後便全員解除了勇者模式倒在地上。與此同時,大家的精靈散華了(大誤),但明顯只有友奈沒有被花瓣祝福(?),也沒看到牛鬼消失的畫面,但這到底是惡意還是二期敬請期待的伏筆,暫時也無從得知了。


後半便是友奈的夢結局……大概只有這說法,才能令這Happy end沒那麼硬,畢竟在此之後Vertex怎麼了、為什麼神樹大人歸還供品、友奈接觸核心那刻發生了什麼事等等等等,全部沒有解釋。說實話,個人寧願就結束在東郷喚不醒友奈那裡,後半則解說當中到底發生什麼事,至於是友奈奉上整個人把大家的供品換回來,還是大家終其一生就那樣子殘的殘、廢的廢,大概已不重要,至少整個故事結構會更完整。當然,這最終話丟下一堆伏筆,搞不好全都是為了續篇鋪路吧……

結果現在看來,就像是神樹受不了這代的勇者會發神經,把敵人拉過來威脅自己,嚇到立即歸還供品,然後全數解僱這樣(汗)。嘛,反正只要蘿莉不滅,日後自然會再有新勇者提供營養。總之後半就是除了友奈一直失神眼外,其餘四人逐步復健,遠方的(?)園子連腿都長回來了。話說既然第一代勇者的供品也歸還了,那東郷的記憶是否也取回來了?但東郷別說沒去找園子,對於記憶一事在後半也沒提過半點……難道東郷跟舊友的羈絆真的那麼淺,所以才會忘掉嗎!?東郷你天國的朋友要哭啦!!


總之世界以後怎麼辦,就交給第三代勇者好了,這一代失業員工從此過著普通人的生活就好。本來還以為友奈犧牲了自己,換回大家的日常,就是這部的結局,但結果友奈卻醒回來了,所以友奈到底是為什麼失神那麼久啊!?對不起又是沒解釋,反正只要有愛,什麼也能做到,其他的別問好了。(喂)

看討論區的說法,似乎不少人傾向認為「友奈仍然是勇者」,比如之前沒看到牛鬼消失,友奈的味覺有否回來也沒明說(不過能走動的話,應該是回來了吧XD),還有文化祭的劇本,提到勇者孤身一人繼續戰鬥,而上演時友奈突然跌倒再醒來,既像後遺症更像從樹海回來,當然少不了最後那莫名其妙的「結城友奈の章」,整個還有續篇的樣子。不過這些要是官方沒補完,就不過是腦補而已就是了。

如是這般這作品黑了11話,總算迎來了Happy end,雖然世界還是正步向滅亡,一切其實沒有改變,但至少現階段大家覺得自己是幸福的,大概不算太壞吧!只是作為最終話,這話實在各種不足,難免對整部的評價稍稍降低就是了……



===========================================
終感時間:

典型的結局毀全套示範。

以下請《繼續閱讀》。


自從當年粉圓替魔法少女重新定義後,往後魔法少女題材只要稍微暗黑一點,就把它當成粉圓「致敬」作,這點是有點不公平的。當然不忍說,自從粉圓後,貌似很多人(包括自己)也無法再用正常目光看待深夜番的魔法少女,老虛看你給人家作了什麼心靈創傷啊……OTL

這部大概可以分為三個階段:最初是大家成為了勇者保護世界,但角色當中,大概除了多疑的東郷外,大家真的完全沒感覺到有什麼黑幕存在,就只想以自己的能力保護世界,所以大家在戰鬥以外,依然可以愉快地過著日常,尋找自己的夢想,互相認識、彼此建立羈絆。只有神視點的觀眾因為歷經精神創傷(爆),所以充斥著「這個要死了」、「那個快掛了」各種負面想法,加上製作組的確有意製造「一切並不單純」的氛圍,像大赦一開始就明顯地有所隱瞞。這種日常中帶著陣陣不安感的氣氛,已是第三話已告訴觀眾「這作品很黑」的粉圓所沒做到的東西。所以個人才會替這部老是被拿去跟粉圓比較有點抱不平,其實由一開始這部已努力製造不同之處。

只是日常意外地花掉不少時間(直到第7話還能弄個海邊回),結果沒有太多時間演出這部「黑」的部分。到了第二階段,所有曾滿開的勇者也得了無法治好的後遺症,這點對劇情推進很重要,亦令整部的謎團增加了,無論劇本的吸引力還是討論氣氛也一直上升。只是略嫌劇本卻忽略了角色對後遺症、大赦以至整個世界的想法,繼續普通地過著日常。你們不擔心自己的嗎?為什麼會這樣的?你們為什麼就那樣子相信大赦?種種應該疑惑的想法,在園子出場前說明世界觀前,幾乎沒出現在角色身上,個人覺得還挺違和的。

結果到了最後階段,也就是關於世界的真相說明後,便顯得有點趕戲了。當然,除了最終話外,個人覺得它已努力在有限的剩餘篇幅裡,塞下最重要的情節,也不乏內心戲描寫。像風前輩的暴走與樹的堅強,雖然只有半話時間,至少也有做出來。但想到之前時間明明那麼充裕,早就可以埋下更多伏筆,而不止在普通地日常,這樣就不會一切趕在僅剩的時間爆發。最明顯的例子便是東郷的暴走:東郷是比其他四人經歷更多、心思更細密的人,甚至連自殺也親自實驗一番求證,但在關鍵一刻,卻像放棄思考般,立即得出「這樣的世界不如毀掉算了」的結局。如果之前的日常,是為了建立勇者部的羈絆,或者展現出東郷有多重視友奈的話,如此衝動行事、不與隊友商量的作風,實在不像東郷。亦因為沒有商量過,其他人在此事上的立場也很模糊,於是在東郷暴走後,大家那種「制止東郷」的想法,因為沒有表現出「為什麼要制止東郷」的心情而顯得脫力。

而且最終戰沒有花更多的時間描寫大家對「世界」的看法,繼而得出「現在該怎麼做」的結論,反而花去不少時間讓花凜自殺式戰鬥。不是說讓夏凜發威不行,只是在倒數第二話才演,感覺已不是時機了。自尊心強烈的夏凜在大家滿開後,一直在意自己在那場戰役零輸出,但這次華麗全殘,就只達到「讓友奈振作」的目的,本身已有夠浪費。更糟的是上話全殘後,次回又再起了,之後也因為被神樹解僱而復健。結果夏凜大爆發對劇情來說,可說近乎沒有作用,卻把一部作品中最重要的倒數第二話浪費在夏凜這無意義演出上。最終話整個失速,跟沒有好好利用這倒數第二話關係不少。

先說了一些缺點,並不是個人並不喜歡這部,這可是個人每周最期待的作品啊!只是一個不錯的題材,還有懸念和氣氛也做得很出色的作品因為結局而扣分,感到非常的可惜而已。尤其是得知勇者只是消耗品,還有世界已經沒救的那份絕望感,那份衝擊力真的不錯!直到友奈碰一下便拯救世人前,個人可是一直認同東郷的決定啊XD!不過這也許同樣變成這部的缺陷:世界過份絕望,連劇本也不知怎樣救回來了XD。結果最終話沒有解釋,世界依然面臨毀滅,角色們像是得到了拯救,實際上根本就沒被拯救,以模稜兩可的方式結束。

順帶一提,個人認為「說明不足」跟「想像空間」是兩回事,雖說最終話留給了觀眾不少想像的地方(又名「腦補」),但涉及到重要設定,還是應該有足夠的說明。比如「友奈仍否是勇者」,可以透過劇情展示的各種細節想像。但「友奈做了什麼,令大家都復原了、Vertex不進攻了」,這關係到故事的設定,絕對需要清楚說明的,而不是「請觀眾自行想像」就能了事。

不過從這部又前傳、又遊戲,還準備出後日談(不認為擱置是胎死腹中的意思),似乎這部的野心不小,不會就這樣結束就是了。當然,以這種方式補完各種各樣,對只看動畫的人來說實在很難受,而且也無法彌補「動畫表現不足」的缺失。

本來還想談一下角色的,但考慮到這篇已很長,加上下面的留言已經提及,這裡也不打算再贅言了。嘛,總而言之,這部一開始便是日常詐騙,請先準備好胃藥,除了結局外一直也表現得不錯的作品,如果可以接受結局什麼也沒解決和解釋的話,這部還不錯看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pu-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