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後至2011年1月前完結的動畫,都列入2010年收看清單中。考慮到製作人員或整體表現會有差異,像「荒川アンダー ザ ブリッジ」以及「テガミバチ」這類拆成兩季的作品,也會視為兩部作品。

今年有觀看作品合計共以上24部,劇場版、OVA、ONA不計算在內。

至於沒看過的,即使歌曲超神,也很抱歉不會出現在本文啦~!今年的OP和ED質素也很不錯,選擇起來十分困難呢…

最後,本文繼續以愛出發,完全不客觀,甚至不合理(炸)…

最愛OP(歌曲篇)


10.スフィア - MOON SIGNAL/おとめ妖怪ざくろ
- 今年スフィア大活躍呢!公司還真花錢力捧啊~!スフィア今季有三首OP,其實論喜愛程度應該是風格有點壞女孩的「REALOVE:REALIFE」,不過那部沒看完所以不能算入(也幸好沒看完…),至於這首的戀愛心情也跟作品很配合,不過個人最有印象的還是那奔放的曲子,這就是戀愛吧!


9.Lia - My Soul, Your Beats/Angel Beats!
- 個人沒怎麼留意這首詞,著眼點反而是在歌曲和編曲上,很喜歡那鋼琴伴奏就是了~


8.星羅 - ラブレターのかわりにこの詩を。/テガミバチ(OP2)
- 以前曾說過較喜歡OP1,但細味一下OP2的歌詞後,便會深深愛上,作為傳遞「心」的信蜂,然而自己想要傳遞的對象已經不在了,那種淡淡的哀愁讓人十分感傷呢…


7.結城アイラ - LAMENT~やがて喜びを~/伝説の勇者の伝説(OP1)
- ライナ因為自己是怪物而寂寞,並不抱著希望,直至遇上信任自己的シオン才開始改變,個人理解這首歌詞是這樣…吧(明明就是相愛XD)?嘛,說實在還是因為歌曲關係嘛!


6.blue drops(吉田仁美&イカロス(早見沙織) - ハートの確率/そらのおとしものf
- 完全是イカロス面對主人的心情啊~XD!雖然不了解自己的心情,卻只想待在主人身邊,只要如此便會覺得高興。一開始時便略嫌平淡了一點,但到了副歌激昂起來後,每次也會鳥肌啊!!順帶一提,個人推薦吉田仁美main vocal的版本,早見沙織的副歌部分完全不夠力度,沒了那份激昂的說…


5.Kalafina - 光の旋律/ソ・ラ・ノ・ヲ・ト
- 這是第一次接觸Kalafina的歌曲,之後再聽Kalafina別的歌曲時,才發現這首歌跟其他的差別很大,那份濃厚的鄉土氣息,跟作品中散發著世界毀滅重來、一切反璞歸真的感覺很配合,有點像在看宮崎駿電影呢!多聽幾次便會上癮的了XD!


4.FictionJunction - 時の向こう 幻の空/おおかみかくし
- 嘛…其實不太看得出這首歌與作品有多大關係,好像只是在說與喜歡的人一起踏上前往遙遠故鄉之旅,跟這發情町傳說…(汗)所以還是因為曲子緣故XD,副歌部分加上小提琴後感覺好棒~w


3.やくしまるえつこ - ヴィーナスとジーザス/荒川アンダー ザ ブリッジ
- 毒素超高的一首歌!跟二期那意味不明的旋律相比完全是兩回事(炸),雖然歌名完全不知在說啥,歌詞也很難理解(至少onpu-chan看了很多次也不明白到底想說什麼…),但歌手那輕飄飄的唱腔,配上這首本來就很輕飄飄的曲子,真是一整個的搭配啊!!


2.Ceui - Last Inferno/伝説の勇者の伝説(OP2)
- Inferno就是地獄的意思,所謂最後的地獄,大概就是否極泰來、地獄過後是一片新天地的意思吧!所以這首歌整個感覺都很積極,相信自己並不孤獨。Ceui的歌曲一向有保證,這首歌裡那份黑暗中找到光明般的感覺實在很棒。話說這部兩首op也很讚,沒法因為屬於同一作品而淘汰其中一首,結果這部就只有OP(還有下面的ED)做得最好的XD~


1.ROOKiEZ is PUNK'D - コンプリケイション/デュラララ!!
- 想要前行,但向前走到底會描繪出怎樣的世界,因而會感到不安,但只是不安並不會找到答案。無論之後描繪出來的是什麼,至少也有描繪過。這首歌應該最貼近帝人的想法,雖然原作中的帝人最近好像走歪了(汗)。嘛,也許是自身的處境,所以看著這詞還挺感觸的。當然,還是曲子佔更重要的因素,一開始淡淡的吉他聲,之後越來越激昂,那段「wowowo~」更把情緒拉到最高點,完全是想也不用想就能排在第一名了呢!


最愛OP(綜合篇)
(歌曲好不等於跟畫面能配合,歌曲普通但有畫面加持可能吸引力大增,這部分就是歌曲與畫面兩者結合的效果排名了啦~!


10.ALI PROJECT - 刀と鞘/刀語(OP2)
- 其實OP1和OP2畫面的感覺接近,都是和風很重,不過這OP2因為曲子的和風也很重,所以看起來更加搭配。而且這OP2把刀語前段的故事輕輕帶過,再把後面的故事都表現了出來,作為後半OP非常稱識(?)!


9. 放課後ティータイム - Utauyo!!MIRACLE/けいおん!!(OP2)
- OP2主要帶出熱鬧氣氛,輕音部五人之間的默契和耍白目(?)也在這OP中突顯了出來,可惜的是畫面變化度較之前少,感覺有點失色,算是敗在因為有比較?


8.Lia - My Soul, Your Beats/Angel Beats!
- 完全只是因為畫面很華麗,天使彈琴的部分也很給力,還有跟歌曲的配合也不俗而已…


7.ClariS - irony/俺の妹がこんなに可愛いわけがない
- 主要是欣賞每話也會因應劇情而在OP作一些小改變,但不像Angel Beats!般只是用劇情剪輯混進去,而是會就出場角色、景物而改變,誠意可加。而且歌曲本身個人也挺喜歡,也把桐乃畫得很漂亮~w


6.みつば(高垣彩陽)、ふたば(明坂聡美)、ひとは(戸松遥) - みっつ数えて大集合!/みつどもえ
- 熱鬧的歌曲配上全員集合跑跑跳跳,給人感覺更熱鬧,也就是這部整體的感覺。而且雖然是一大群人,也沒忽略某些角色的特點(如很愛佐藤隊一直閃閃地看著佐藤、千葉看到ひとは的禁書時噴鼻血等),十分細心呢~!


5.COSMOS vs ALIEN - ヴィーナスとジーザス/荒川アンダー ザ ブリッジ x ブリッジ
- 雖然說這首歌曲很微妙,但色彩繽紛的畫面比一期更吸引眼球,整個荒川橋下的人都有參與其中,而且一直跟歌詞配合。個人最喜歡最後大家甜甜蜜蜜(?)的部分~


4.放課後ティータイム - GO!GO! MANIAC/けいおん!!(OP1)
- 到現在還覺得豊崎要是在Live也能把這歌無走音地唱出來的話也太神了…(炸)不過真的很喜歡這把原作插畫混進去的畫面,讓人看起來很有親切感。


3.THEATRE BROOK - 裏切りの夕焼け/デュラララ!! (OP1)
- 這部是群像戲,人物眾多,在這OP來一個人物介紹真是太好了(……),而且不是單單的打個名字,人物換人物之間十分流暢,OP1雖然也是接近的方式,可能差異就在於OP2的字較有氣勢吧XD!還有帝人、正臣和杏里一起跑的畫面真是相當有愛呢…(嘆)


2.麻生夏子 - Perfect-area complete!/バカとテストと召喚獣
- 要說這部到了現在還剩什麼印象,大概就是這每次也乖乖看完的OP,歌曲本身其實不怎麼樣,但亮麗繽紛的畫面真是相當出色!這是高山監督最擅長的領域吧~!


1.坂本真綾 - DOWN TOWN/それでも町は廻っている
- 可能是因為太近期才排在第一(這個跟第二名也糾結了一段時間),但在擷圖時比較一下,最終還是覺得自己偏愛這個。百老匯風格的歌曲配上歌舞(這…算是吧…),真是一整個的搭配!而且角色在OP的舉止也很符合個性,嵐山大情大性所以動作誇張,辰野則較優雅,還有做手勢時嵐山和辰野之間的差異也沒遺漏,最後整體感覺就是一間根本不是女僕咖啡廳的女僕咖啡廳,反而有點古樸感覺。總而言之,讓人覺得這OP真的很用心就是了~w


特別賞:


桜井智樹(保志総一朗) - Ring My Bell/そらのおとしものf
- 惡搞了一期的OP,立即歡樂到爆點,也可說是二期最令人留下印象的笑點了。每次看也替智樹的子孫根感到痛呢!


最愛ED(歌曲篇)


10.小鳥遊宗太(福山潤)・佐藤潤(小野大輔)・相馬博臣(神谷浩史) - ハートのエッジに挑もう Go to Heart Edge/WORKING!!
- 只是覺得這首歌超歡樂XD!而且明明很難聽,但多聽幾次卻中毒了~


9.双葉アオイ(花澤香菜) - 心の窓辺にて/あそびにいくヨ!(ED1)
- 因為騎央是個無能,所以沒能理解到アオイ在這歌中的心情,純粹只是因為花澤而已…(感覺這第九、十名都很隨便…)


8.HIMEKA - 果てなき道/テガミバチ(ED1)
- 不管OP還是ED,總是以ラグ的心情為主題啊~(笑)這首歌的旋律很不錯,但不知怎的不太耐聽,很快便厭了…但這歌本身有質素就是了!


7.放課後ティータイム - Listen!!/けいおん!!(ED1)
- 感覺上けいおん!!的ED因為走MV風格,所以不用太在意歌詞本身與本篇的配合,不過這首開宗明義是「Listen!!」,也可說是希望聽眾好好聽五人的演奏吧…大概?說回旋律,主旋律不太搶耳,反而間奏的部分更令人有印象XD


6.高垣彩陽 - 君がいる場所/世紀末オカルト学院
- 旋律相當不錯的歌曲,雖然高垣彩陽的唱腔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但就個人而言覺得是還可以的,起碼予人音域夠廣、音準沒問題的感覺。說回這歌,就歌詞和畫面而言,所指的對象應該不是文明,而是亜美,也就是說這是首歌頌友情的歌了啊XD!


5.松下優也 - Trust Me/デュラララ!!(ED1)
- JPOP風很強的一首,旋律變化不大,但節奏感強勁,令人容易入腦,而且雖然副歌重重覆覆,卻不會令人生厭,好的歌就要百聽不厭嘛!


4.南里侑香 - 月導-Tsukishirube-/おおかみかくし
- 不知是字幕組故意,還是這首歌詞本來就是像俳句般,感覺好詩意。「月」是這部的重點,加上那份堅定的愛,感覺比OP更配合這部。不過這ED和OP的風格也蠻相似的說,也是以小提琴烘托出一種蒼茫的感覺,加上有Yuuka加持,個人大愛就是了~!


3.Ceui - Truth Of My Destiny/伝説の勇者の伝説
- Ceui可以有多高音?不過這首對Ceui來說,小菜一碟吧XD!這歌詞還是只要向腐的方向想便相當不得了(喂),但旋律個人超喜歡,嘛,就是覺得喜歡,不用多解釋那樣子吧…(……)


2.ON/OFF - Butterfly/デュラララ!!
- 這部的OP和ED也是相當的棒!沒有實現不了的夢想,無悔地追尋夢想,配合旋律,真是首奔放自由的歌曲啊!雙子的合唱也為這首歌加分不少,自從「ヴァンパイア騎士」後就對這組合很有愛的說w


1.放課後ティータイム - NO,Thank You!/けいおん!!(ED2)
- 毫無疑問是今年的第一名了!onpu-chan有朋友完全沒接觸這部,也被這ED為之驚豔。同樣地不用深究歌詞的配合度,雖然一整個青春的歌詞叫人很淚目(……),但旋律真的超棒!先是音樂盒般的前奏,突然就熱血起來,整個人都high了起來,加上日笠陽子的唱功不俗,實在是けいおん!!三首ED中最神的一首!唯一要挑毛病的,大概就是這首的節奏和編曲與「Don't say "lazy"」如出一轍,拼在一起聽幾乎無違和,讓人覺得因為「Don't say "lazy"」太紅、「Listen!!」相對遜色,才會弄出首差不多的歌曲出來…


最愛ED(綜合篇)

(因為ED多為靜止畫面,沒什麼選擇,所以只挑了五名…)


5.戸松遥 - Girls, Be Ambitious/ソ・ラ・ノ・ヲ・ト
- 比起OP,這夾雜小鎮風光、小隊日常的ED更像OP…


4.hibiku - 爪痕/ダンス イン ザ ヴァンパイアバンド
- 好危險的戀愛啊(抖)!跟這英雄救美的畫面算是很配合吧XD!為了公主大人,身上留下多少爪痕也沒關係吧(咦?好像不是這個意思…)!歌曲因為有Elements Garden所以有質素保證,可惜的是這ED畫面出現次數少得可憐…


3.
milktubとバカテスオールスターズ - バカ・ゴー・ホーム /バカとテストと召喚獣(ED1)
姫路瑞希(原田ひとみ)、島田美波(水橋かおり)、木下秀吉(加藤英美里)、霧島翔子(磯村知美) - 晴れときどき笑顔/バカとテストと召喚獣(ED1)
- 把兩首ED也放在一起,是因為論歌曲較喜歡ED2,論畫面較喜歡ED1。但因為男生版和女生版互相配合(最後一話還合二為一了XD),這點感覺十分有趣,互相呼應,所以不分上下放在一起就好了XD


2.松下優也 - Trust Me/デュラララ!!(ED1)
- 這ED所以吸引很大程度是因為畫面多於歌曲本身,很少ED畫面是靜態畫面也這麼賞心悅目,雖然只是一幅圖,卻已稍微滲透了角色的個性。是說網上把這個畫面MAD了的為數還真不少呢!


1.放課後ティータイム - NO,Thank You!/けいおん!!(ED2)
- 嗯,沒錯,也是這個,不過先聲明不是被律部長萌殺的!高中生本來就該配制服,而且因應性格也有點不同,真的很花心思呢~!很喜歡大家跳起的一幕,嗚哇真是太青春了!!如果說「Don't say "lazy"」是畫面勝過歌曲本身,而「Listen!!」是歌曲風格尋求突破(是否不遂見仁見智),那這「NO,Thank You!」就是兩次經驗的融合了啊!

特別賞:


伊藤かな恵 - メタメリズム/侵略!イカ娘
- 雖然近來已流行每話轉ED,但反而沒法讓人對ED留下印象,這部每話因應劇情而有小改變,也許來得更有意思~w

 


最愛插入曲
(今年有用上插入曲的作品不太多呢…)


5.Ceui - Energy/伝説の勇者の伝説(#23)
- 雖然各種意義上,這插入曲用得有點叫人哭笑不得(詳見#23的後感),但因為歌曲本身就是良曲關係,整體而言還是被那氣氛所感染到就是了…


4.メルル(田村ゆかり) - 星くず☆うぃっちメルル/俺の妹がこんなに可愛いわけがない(#10)
- 是說主唱的該寫「來栖加奈子」才對嗎XD?雖然加奈子個性有問題,但模仿メルル時相當投入,而且很可愛呢!至於歌曲,那段「めーるめるめるめるめるめるめ~」真是很嚴重的洗腦呢XDD


3.ラウリィ(茅原実里) - おいらは淋しいスペースマン/あそびにいくヨ!(#9)
- 正確來說應該是以ラウリィ為主、最後大家一起唱的那個版本更引人入勝,道出了作為外星人旅行者的寂寞,ラウリィ的主人如是,ラウリィ本人也如是,令人感到一份幽幽的寂寥呢…


2.Girls Dead Monster starring marina - My Song/Angel Beats!(#3)
- 道出了岩沢的一生,只想把歌曲獻給人們,在生前這一點成了遺憾,然而現在終歸也能做到了,所以能無憾的離去。以Angel Beats!歌曲的整體質素而言,這首算是最好,也能跟劇情配合!其他的完全只是用來賣碟啊…(嘆)


1.放課後ティータイム - 天使にふれたよ!/けいおん!!(#24)
- 這還需要多說嗎(笑)?一曲救了整個最終話,旋律並沒突出之處,因為輕音部就是如此。以簡單直率的歌詞道出畢業的心情,不是消極的不捨,而是把回憶當成寶物,即使畢業了,大家永遠也是最喜歡的同伴,不但聽得梓淚流滿面,相信不少人也在螢幕前感動得眼泛淚光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pu-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