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了…



昨晚先行把原作的結局解決,比較起來,動畫要不是最後有神級催淚曲「天使にふれたよ!」加持的話,整體有種浪費了畢業這好題材的感覺呢…

一開始便是遲到的輕音部,果然很貫徹一直以來悠閒的個性!但前半部感覺有點拖拉,角度也很奇怪。雖然明白這部的走向,就是要用最平凡的東西來感染觀眾,讓觀眾因為切身的體會而為劇情所觸動,但這前半的取材實在太奇怪了!梓的恍惚還好,其實個人最不理解的是,為何要有唯保護簽名板的一段?

老實說,普普通通的做出畢業禮的情節,已有一定的感染力,看向「Angel Beats」,雖然結構一整個的糟糕,但畢業典禮一段還是有點可觀性,授憑那些簡單而隆重的儀式,在這標題名為「卒業式」的一回,卻完全鬼隱了,反而把重點放了在唯如何令人擔心上,其實還有人記得一期是以唯的成長為主題的嗎?結果最終話還是那麼令人擔心,這一段到底意義何在啊…

嘛,唯一的意義便是看出佐和醬對唯以至眾學生的關心吧!把畢業典禮不止是學生送別學校、還有老師送別學生這一點做出來,沒錯角度是滿新鮮,最後佐和醬的不捨也不錯,但在這話所佔的比重也未免太多了!剛才也說過,這部寶貴的地方是讓看的人也有所感觸,也正因如此,老師的角度人家哪裡曉得這麼多啊!?不是應該把角度更集中在同學們如何感激佐和醬嗎?看起來一整個「請大家敬師」的宣傳片感覺啊…||||(題外:因onpu-chan認識不少當上老師的同學有多混帳,於是一說到敬師便會無名火起,敬請原諒…)



咳咳說遠了,總之前半部的感覺就是很怪異,完全感覺不到畢業的氣氛…簡而言之,就是覺得放在這部的主角—輕音部的視點太少了。說一下原作的處理,基本上多是從梓的視點出發,先是說起當日輕音部是如何組成的,勾起回憶之餘,也有首尾呼應的感覺。之後梓說起唯的缺點,雖然唯前輩缺點一大堆,可是一起組樂隊真的很快樂,說著說著便按捺不住哭起來。而這話則是梓看見眾人的畢業卷宗,想起眾人真的畢業了,便忍不住哭了起來,說著差不多的台詞。個人覺得兩種手法其實可混合處理,原作的太老梗,動畫的則太突然,結果兩邊看來,雖然梓同樣哭得很慘,但總是欠了什麼似的,沒法被感動起來…

至於唯送上的禮物,櫻花算是呼應第一話唯拾櫻花的部分嗎?相片的話,輕音部不會連張全體合照也沒有吧…?故意送上這樣的一幅啊…唯的思維果然很難理解XDD!

眼見剩下的時間不多,多擔心四位前輩的禮物沒時間送出去呢~!幸好最後還是有新曲,也就是最後的一曲,到了這時候,眼角終於成功冒汗了(但沒有流下來啦XD)!因為是四人的合唱,而且歌詞也太棒了,完完全全表現出五人間的羈絆與對未來的展望,收到這麼棒的禮物,真是不哭才有鬼了XD!不過個人覺得,還是可以像原作般加入一點梓對四位前輩的感想,明白自己為什麼會在第一次聽到四人的演奏時會被感動,最後被騙進了輕音部…

因為原作是搞笑作,不像動畫變了治癒作,所以原作是律部長把佐和醬托付(?)給梓後便離開,而動畫則是讓眾人替佐和醬與和演奏,寓意著即使畢業了,演奏還是會一直下去…又比較的話,當然是後者較有味道,只是啊…

京都的作品就那麼執著於最終話要繼續放ED的嗎!?(指)



嘛…好像說是TBS的問題…不過管它什麼的,現在根本是破壞氣氛啊!!這種時候,應該讓輕飄飄時間演奏下去,插入後日談又好,回顧也好,而不是這樣就斷了啊…KANON和CLANNAD也是這樣子,好好的氣氛就給ED搞壞了…OTL

好了,即使要播ED,也可以在ED後加上Part 3嘛!原作也提供了素材可用啦!原作中,眾人向部室道謝後離開,在梓看不見的地方,澪終於忍不住痛哭起來,但哭完後,還是展望著大學的生活。這樣一來,至少不單是從梓不捨得大家的角度出發,其實輕音部四人何嘗不會為離開而感到一絲的難過?但難過後,正如「天使にふれたよ!」所言,還是向著前方的未來邁進。如果能多加一些四人的心情,這畢業典禮便更貼題了!

總括而言,這最終話雖然不過不失,但也太四平八穩,少了一期最終話的那份鼓動,也欠了該有的感觸,再加上那走樣的人物作畫,還是那句,要是沒有「天使にふれたよ!」,實在不能說很滿意啊…

最後,不用太擔心梓啦!輕音部雖然一下子沒了四個成員,但有守諾的純,還有因為姐姐要過獨立生活、終於有空參加社團的憂(話說憂沒加入輕音部的謎團終於解開了XD),只要多找一人便不用廢部的啦~~

那麼,櫻高輕音部的故事到此要劃上句號了!之後兩話是番外,請不要再硬推學妹股啦…(拜)

(PS:其實個人對狂推學生股也滿反感,不過好像很多人很喜歡…算吧…)



===========================================
終感時間:

於是,隨著畢業禮結束,這部一、二期加起來三十多話的小品也結束了。

大致上不少要說的在一期的終感時已經說了,畢竟這是部日常悠閒作,不會有多少落差,所以大概從比較出發去說會容易點。要說最大的問題,毋庸置疑是做了兩季。一期只有一季,輕音部的時間已過了兩年;二期有兩季,卻全是在三年級生,顯然節奏被拖得很慢很慢——至少與一期比較慢了很多。加上原作的內容本來就不多,要在極充裕的時間塞滿劇情,難免有好幾話會讓人昏昏欲睡,或平淡如水,與一期每話都感覺充實相比,這種落差強烈得很。所以說,這種小品還是弄成一季番較好,至少也不應該連番,讓人先歇歇也比現在把弱點強化來得好。

而且,一期因為幾乎每話都有原作為基礎,風格也較接近原作,笑點豐富,看起來也比較輕鬆不用腦。二期的風格卻偏向治癒,笑點較少,與印象中的輕音部不盡相同,就個人而言,應覺是有點失色的。

不過,這雖然是缺點,但同時也是優點:不像一期般脫線耍白目,二期有了「畢業」這明顯的主線,多番強調梓對前輩們畢業的矛盾心情,讓人感覺到大家對輕音部的感情,而不單單是吵吵鬧鬧便一話了。而且因為更貼近生活,看起來更有種切身的感覺,讓人有「噢!我以前也是這樣的!」這份心同感受,不是靠角色的咀巴說出來,而且讓觀眾自己感受,整體而言比一期要有營養,十分難得。

而且,跟一期的惡意賣萌比較,二期也收歛了很多,由誇張的言行舉止去表現出角色的萌(例:澪),變成二期由小小的動作言行去突顯萌點(例:紬),後者絕對會令人更容易接受,至少onpu-chan對紬大小姐的好感度真是直線上升呢~!

嘛…劇情上主要想說的就那麼多了…接下來是今季的歌曲,兩首OP跟一期的比較,個人實在沒法愛上,雖然是多聽幾次便洗腦了的類型,但電波度始終太強烈,還是對一期的一首最有愛。ED方面,ED1個人還滿喜歡的,不過跟一期ED和ED2平凡了一點點,至於ED2,雖然個人大愛,不過略嫌跟一期ED的編曲、節拍等等太相似,有網友把兩首ED拼在一起時,完全是零違和啊!當然,無論OP和ED,畫面都相當不俗啊!

插入曲方面,配合輕音部風格,都是簡簡單單的。不過比起一期那些因為澪的獨特品味而詭異到爆的歌詞,二期的歌詞跟劇情上也有更大關係,特別是「U&I」和「天使にふれたよ!」,即使是米飯之歌,也因為那是唯的得意之作,只有傻傻的唯才能想出這種噴飯的詞嘛!

聲優也沒什麼要說了,總之五位聲優已由名不經傳變成大紅人了啊…

能夠看到一部輕鬆快樂的好作品真是太好了!至於什麼大學篇就別弄出來了啦!把時間停留在最好的部分才是最好、最美的,五個純真的小女孩在高中所組的樂隊,才是我們所認識的「放課後Teatime」,雖然此時此刻完結了,但印象不會因為結束而消失的~

那麼,接下來的番外和隱藏話都出來以後,就跟這部說再見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pu-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