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錯萬錯,最錯是接檔初代。

以下《內文繼續》。

系列第三作,因為由人設到劇情也跟高人氣的初代太相似,而且是緊接播出,因此被形容為「山寨版初代」。再加上無論收視和玩具銷售量也相當悲劇(後者創下了至今尚未打破的最低紀錄),於是再補一刀「黑歷史」之名,總之評價還挺慘烈的。接檔的Y5索性把整個設定砍掉重練,很大程度也跟這代悲劇了有關吧!至少一直有說這代本來也是預定二期,結果因為藥石無靈才壓縮成一期,所以才會中段突然出現不太算得上強化型態的第二型態這樣。

個人對初代的印象已經十分模糊,所以無法比較劇情上這代到底有多山寨,不過自己當年看完MH便沒再繼續看這系列,完全是因為一開始以為這是初代的三期,看到這實在太爆炸的人設(認真),誤以為黑白吃錯藥所以進化到另一個神境無法接受……嘛,簡而言之就是被人設嚇倒吧(……)!雖然一段時間後才恍然原來不是三期而是新作,但已經不重要了,倒是沒想到自己居然會重開這坑就是了……

不過撇開人設太爆炸和山寨這兩點,劇情上平心而論這一代並不難看,甚至可說最近三代也比不上(組曲夾雜了個人私心所以另作別論),雖然單元劇有時是半跳著看,但純粹是時間關係,有時自己也不太忍心跳看的XD。而且劇情分配也很平均,大概七話打一次幹部,中段來個小高潮,主線部分也有點驚喜,設定上明顯有花心思,個人其實看得挺高興的。


先說劇情,這代的百合味異常強烈,螢幕老是變成一片白,單元回基本上就是看咲和舞放閃光彈,戰鬥只是附帶的。在全星星系列中,這代不是從天而降便是空中殺人(或運送戰友),本以為這部打得挺激烈的(畢竟是接檔那用拳腳打怪的初代),沒想到這代打起來意外的軟趴趴(爆),而且據說就是因為初代打得太狠所以變軟了……(汗)

這代與其說是打,或者說「以防守作攻擊」更貼切。因為以「精靈之力」作為戰鬥的力量之源,所以不再是赤手空拳,少了一份狠勁,多了一份優雅,其實個人覺得這樣戰鬥起來可以很好看的,比如Egret轉圈圈攻擊時馬尾跟著一起轉,真是整個優雅。可惜這代的攻擊模式,大部分時間都是以「精靈之力」擋住敵人,然後敵人被彈飛,最後放大絕收工,沒有了。而且不知為什麼,這代的戰鬥總是慢.動.作……如果說同樣很愛轉圈圈的初代White一秒轉三圈,Egret則是花了三秒還沒轉完一個圈(爆)。除了最後兩話打得像樣一點外,平時的真是虛到爆,就算是幹部戰也一樣,戰鬥方式跟打雜魚時完全沒分別,所以第一個幹部掛點時,第一個反應是「就這樣掛了不是吧!?」……(然後真的就那樣掛了)

而且受著雙人設定的限制,跟初代同一問題,便是二人戰鬥時做什麼也是同時:同時變身、同時攻擊、同時被打飛、同時再起、同時放大絕,沒有例外,不會有單打獨鬥的時候,也不會出現其中一人被打到半死然後另一人救場的感人時刻,總之戰鬥期間任何時候也是100%同步,這樣的戰鬥不悶人有鬼啊(直接)!!每話也希望能有多點變化,結果每話也只是上演一樣的戰鬥,有時忍不住真的會快轉……(汗)

不過戰鬥雖然是那個調調,但主線還是有點意思,雖然Boss又是一個吃飽飯沒事幹唯有征服地球的閒人,但畢竟我方這邊握著最後一個泉的秘密,所以反派佔了再多上風也不能下手殺人,戰鬥時放很大的水也能說得過去了(爆)。當然還是必須吐槽反派本來已奪了五個泉,那就別拿那五個泉當戰鬥資產啦XD!白白把奪來的泉還給我方,這算什麼啊……(說起來,微笑組的反派也是拿搶來的道具製作怪物,打輸便等同道具雙手奉還……反派有窮到只能用這麼重要的東西戰鬥嗎?)

另外正如上面所說,日常的部分也不算沉悶,有時還會滲入一些知識,比起單純的吵吵鬧鬧和說教,多了一點營養,只是跟印象中的初代十分相似,社團活動、與朋友和家人們的互動、崇拜的學長等等,充滿強烈既視感。如果是由初代一直線地看到這代,難免令人缺乏新鮮感、甚至感覺重複吧!


當然最大的重複,就是二人主角的設定了,畢竟這代還是掛著「ふたりは」的名目。而且咲和舞無論角色外型和性格,也是初代的複製品無誤。雖然看完以後,會發覺咲比なぎさ多了點少女味、舞比ほのか更軟,但始終外型上,還有沒什麼腦袋的運動型與細心溫柔的室內派這組合依然如出一轍,令本來已缺乏的新鮮感慘變山寨感…

於是一直也戲言霧生姐妹才是這代的真正主角(笑),不過說實話,對於満和薫的描寫,無論新鮮感和細緻程度也遠勝主角,雖然能夠在49話內足足領了三次便當,真不知製作組到底是喜歡還是討厭這兩個角色了XD。而且明明都得到了精靈之力,始終沒得到官方承認PC身份,難怪成為了這系列粉絲的最大怨念了XD。

個人本來就很吃反派洗白這套,所以看満和薫的劇情時特別提得起勁XD。而且跟一眾後輩相比,満和薫的洗白鋪陳算是較足夠(當然可以更加充足啦XD!明明外人看來這二人根本白目,但咲和舞仍沒原由地一直當二人朋友),由一開始完全沒有感情,到後來一個被麵包收買(大誤),一個蘿莉控之魂覺醒(更大誤),開始正視自己的感情,以及與咲和舞的友情,最後以自己的意志保護了咲和舞,吃下第一份便當。後來雖然吐了便當,卻為著「幫助二人打Boss的代價是消失」而掙扎,最後仍選擇為了大家而戰。整個心路歷程滿完整的,也是個人覺得這代最好看的地方。

另一個自己滿喜歡的地方,是反派設計明顯有用心,以五行為基礎的五個幹部,各有著不同的特色和性格,認真的、賣萌的、害羞的、搞笑的、正氣的(!?),個性甚至比主角還要強烈(爆),後期全員吐便當還組隊戰鬥還挺令人高興的(爆),雖然吐完立刻又再領過XD。是說水靈夫人和金肉王在成佛前一刻居然配對了真是笑很大,簡直是這代的名場面啊XD!

嘛,大致要說的也差不多吧!畢竟這坑已在數星期前填完,當下有些感想已經忘記了XD。總結而言,雖然這代背負著山寨之名,日常跟初代重複,戰鬥看頭不足,說不上很出色,但絕對不值得背著「黑歷史」的名號,至少個人看得很開心,它有用心的地方,也有好些地方嘗試「跟初代相似但不相同」,可惜終究初代太成功,緊接的這代難免拿來跟初代比較,這點個人覺得不太公平,卻無可奈何,唯有感慨這代生不逢時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pu-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