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結果還是原作結局呢……


前半演奏的部分,基本上優美得無話可說了。因為在春天遇上かをり,原以為自己的人生只剩灰色的公生,漸漸染上了色彩,也明白到身邊有很多人一直陪伴自己。所以現在公生希望藉著演奏,把這份心情傳遞給かをり,要讓かをり知道自己不是一個人,還有自己與かをり並肩而行。

雖然個人看了22話依然是木耳,不懂公生這次演奏的曲子有什麼含意,不過單純以感覺去聽和看畫面,又好像能感受到公生心情的變化。前段的旋律漸漸變得惆悵,猶如下著雪般,反映著公生知道かをり也許會永遠離開自己的悲傷。但之後又再漸漸激烈起來,彷彿在告訴公生,就算かをり不在,かをり早已在公生的心中,與公生一起的時光,帶給公生的一切,「永遠不會忘記」。雖然現實中無法完成合奏,但仍能夢中相會,因為かをり已經融入在公生的演奏中了。即使雪依然下著,但那是充滿色彩的雪……


然而合奏的夢想,最終只能在夢中實現,公生還是難掩悲傷神色。而且即使合奏有多美妙、有多令人嚮往,夢終究只是夢,かをり終究還是會離開,看著公生內心整個悲傷與不捨,回到現實是淚流滿臉地彈奏著,真叫人整個揪心啊!

雖然這話最後也沒有透露最終演奏成績如何,但大概對這刻的公生而言已不重要,公生只是希望把自己的一切以琴音傳遞給かをり,而公生已做到這一點了。不過看後日談的公生沒有這方面的煩惱,相信成績是不錯吧!而且かをり的遺願之一(?)是要公生在這次比賽好好演奏,成績不好的話,天國的かをり會死不瞑目啊XD!

後半直接就跳到かをり已經RIP,公生從かをり父母手上接過かをり的遺書,這時還是冬天,所以可以推斷かをり手術失敗,或者手術後也沒能活多久便掛了。倒是公生直到春天才拆遺書,可見公生雖然沒再像老媽離開時那樣整個消沉,明白到かをり在自己人生中帶來的意義,但始終人心肉造,要接受かをり的離開,還是花了一段時間呢……(當然也可猜想公生早就拆了遺書,然後看完又看,由冬天咀嚼到春天,不過個人比較傾向前者啦XD)


遺書主要的內容是かをり講述自己如何在小時候被公生的演奏影響(公生一次演奏便影響了兩個女人啊XD),以及在得知自己生命即將迎來終結之時,以有限的時間完成「與公生合奏」的夢想。現在的公生,因為かをり而改變了人生;卻沒想到從前的公生,正是改變かをり人生的人。

遺書的最後也揭開了かをり的「謊言」,雖然正常都猜得到就是「喜歡渡」這點。之前就有說過,如果渡是知道這個謊言的話倒還好,但如果渡完全不知情的話,還是難掩かをり那小小的自私啦XD!畢竟渡雖然是花花公子,渡大概也知道かをり喜歡的不是自己而是公生,但不等於就可以隨便利用啊XD!(而且渡也沒かをり所想般,簡單地就忘掉了かをり啊…)

かをり之所以要說這樣的一個謊言,是因為只有渡才能讓自己接近公生。かをり覺得公生、椿和渡之間並沒有自己可介入的空間,固然不敢直接找公生。而沒有拜託椿,則是因為早就看出椿喜歡公生,大概不會答應把自己介紹給公生(女人嘛XD)。加上自知自己時日無多,自己只能成為公生人生中的過客,跟公生太親近的話,最終只會對公生留下傷害,所以讓公生一直擔當著貌似可有可無的「友人A」就好。這種想法倒是能理解就是了XD。


第一話かをり看到偷窺狂公生時是流著淚的,當時覺得意味不明,現在明白到かをり鼓起了多大的勇氣,終於可以跟喜歡的人交集,同時已預見這樣的日子並不會長久,才落下感動卻又悲傷的淚水。如果不是命不久矣,就可以更坦率地向公生說「喜歡你」。不過反過來想,かをり要不是知道自己沒剩多少時間,可能就只敢一直當公生的背後靈(?),而不會有這個「謊言」,更不會讓公生擺脫老媽的陰影重新站起。所謂命運就是這麼奇妙的東西吧……(煙)

かをり最後留給公生的寶物:小時候與公生的「合照」,真是完全感受到かをり對公生的感情呢!公生從來沒注意到自己對かをり的影響,かをり卻一直珍而重之地看待這份感情,為了實現夢想而一直掙扎著。以這幅相片作結,正好表現出這就是一切的開始:公生改變了かをり,而かをり也改變了公生,彼此自那時開始已經緊扣在一起了……

雖然かをり已經不在,但會一直活在公生的心中。至於椿嘛……雖然表示今後會繼續進擊,但大概沒十年八載也不可能跟公生在一起吧XD!要是公生心愛的女人才剛不在,立即就接受另一個女人,前面的感動瞬間全部跑光光啦XD!這麼薄情的男人,椿也別要了啦XD!



===========================================
終感時間:

美如畫的文藝作品。

以下請《繼續閱讀》。

以劇情來說,沒有讓人震撼或錯愕的展開,甚至可以說是一段普通又有點老梗的故事而已(絕症都用上了XD)。但這部最精彩的地方,在於對角色的心理描寫,再加上以「古典音樂」包裝,配合文青級內心獨白,整個故事也予人詩情畫意的優美感。所以就算故事本身不怎麼樣,但看著角色的心境描述和變化,已是非常不得了的享受。

首先這部主打「古典音樂」,可惜個人對這方面的認識近乎零,不然應該能透過樂曲更加了解當中的含意,現在稍稍打了個折扣真的很遺憾。可幸的是,「古典音樂」只是包裝,畢竟音樂本身就是一種語言,無法理解含意,但只是簡單地「感受」也不壞。而且這部也非常入門級,就算不懂音樂,配以角色們的內心獨白,音樂就像BGM一樣,把角色們的內心想法提升到另一個層次,讓人更易了解和細味。

角色們的內心描寫是個人最喜歡的部分,雖然自己一開始取笑對白像文青般又長又裝模作樣,完全不像初中生,而這種想法直到最後也沒太大改變(爆),不過個人喜歡的是那種心態。比如個人之所以喜歡椿,是那些「既接近卻遙遠」、「在察覺時已經錯過了」、「自欺欺人」的想法,很自然和親近,因為描寫很細膩,也就沒有一種這是庸人自擾、鑽牛角尖的感覺,所以內心才會不自禁地同情椿,也會為椿感到心酸和無奈,不知不覺的投入其中。

而且故事雖然前段是公生陷入陰影當中,中段椿意識到自己對公生的感情卻為時已晚,後段還有かをり迎接便當,盡是些說出來都灰得不行的情節,然而故事最終卻仍然帶出角色們人生旅途上的色彩:公生感受到老媽直到最後仍然愛著自己,椿也鼓起勇氣向前邁進,而かをり雖然最終也離開了,但給公生留下了無法忘懷的回憶與歷練,讓公生的音樂更上層樓,也能勇於面對人生中不如意的事情。整體來說,依然是部正面的作品。起初還以為OP1的陽光與青春氣息簡直是欺詐,但現在回首一看,的確角色們都在揮灑青春。青春沒經過一番痛苦掙扎,就沒法讓自己成長啊XD!(雖然對公生來說,這痛苦掙扎有點刺激就是了XD)

還有標題的「謊言」,其實除了かをり外,其他人也或多或少在跟自己撒謊吧XD!公生明明喜歡著かをり,卻自以為かをり喜歡的是渡,便一直跟自己強調自己只是「友人A」,掩飾自己對朋友的女人產生了感情(陳腐啊XD!)。椿就不用多說了,害怕與公生的關係會變調,寧願一直把公生當成「弟弟」。渡感覺也是早就知道かをり喜歡的是公生,但仍然擔當かをり的偽男友,最後也表現出對かをり念念不忘,「花花公子」的形象,大概只是讓自己不要陷太深而築起的牆?不過說到渡,這角色還挺殘念的,明明設定上是跟公生和椿三人行,可是除了因為有目標而閃閃發亮讓公生憧憬,還有在公生低沉時鼓勵公生外,整體而言沒啥發揮,連椿的姬友柏木也比渡還有地位啊……

除了主要角色外,公生畢竟是鋼琴界的名人,在與音樂相關的支線也處理得不錯,對個人而言甚至比主線更要喜歡(爆)。公生與武士、絵見實際上沒啥交情,只會在比賽上碰頭,然而武士和絵見都受到了公生的影響,而到了公生再次參賽時,亦被二人猶如吶喊一般的鋼琴所鼓動,三人在不知不覺間,藉著鋼琴連在一起,確切地演繹了「亦敵亦友」的羈絆,這段關係的描寫實在很棒!當然還有可愛的小陳腐凪,雖然把凪的戲份整個抽起,貌似影響不會太大,但在整個劇情最灰暗的時候有凪緩和氣氛之餘,二人互相扶持突破黑暗,也令這段灰暗劇情變得光明起來。

至於かをり的劇情,上面已經說了,而且果然還是對かをり沒什麼愛啊XD(喂)!至於かをり有沒有領便當的必要,個人覺得沒什麼所謂,沒事的話固然是Happy end,但劇情都演到かをり以自我犧牲(?)來讓公生成長,結果卻犧牲不成的話,總覺得整段劇情會變沒意思了(Little Busters是例子)。現在雖然是個帶著遺憾的結局,但人生本來就是充滿遺憾,而且かをり的犧牲也不是毫無價值,至少かをり有努力掙扎過,公生也成長了,雖然不是Happy end但也不能稱為Bad end啦!所以かをり還是瞑目吧XD!

總括而言,這是一部充滿美感、視覺和聽覺皆是享受的好作品,也看得出製作組灌注了滿滿的愛,唯一要雞蛋裡挑骨頭的地方,大概就只有角色心態細膩到不能不吐槽「這是哪門子的初中三年生啊!?」XD,說起來有沒有為何不把角色年紀拉高的八卦XD?除了作品本身外,相關的音樂專輯也不能錯過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pu-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