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周年紀念作。(笑)

缺點多到不知從哪裡說起好,很難得看到有一代是幾乎沒有正面評價的,頂多只是「未至於那麼爛」的程度,但讚賞的話……真是請恕onpu-chan眼光狹窄,真是至今還沒看到。(汗)

掛著十周年紀念作的招牌,加上有長峯+成田這安定的組合,一開始對劇情和演出也感到安心,就算由人設超級地味,亦相信著是為免作畫大崩的讓步。結果這部的作畫簡直慘不忍睹,直到後期不知是否之前省太多以致剩不少經費才好轉過來。當然,常常說只要劇情行的話,作畫很慘是可以忍受的(至少個人最愛的水果和組曲,基本上是公認作畫死得最悲壯的兩代)。所以這部的最大致命傷,毫無疑問就是劇情。

記得之前看到的訪談(好像是長峯的),就有提及過這代是抓心的廢案(當然沒說得那麼直接),在此就不吐槽為什麼四年前就給否決的東西居然可以循環再用(爆),總之由角色設定到劇情編排,小招比大絕更搶眼,以致反派由洗白到幕後真boss等安排,整部不難見到抓心的既視感,但就僅此而已,其他抓心的優點完全學不來,看完真的明白難怪這個當年會是廢案,因為真的很不行。

先說世界觀本身,就已經設定得過於龐大,不但沒起到實質作用,某程度上還變成負累。ひめ來自異世界藍天王國(應該是異世界吧?),描述少之又少,老實說ひめ作為公主的背景,在整部幾乎沒派上用場,反而因為設定上ひめ打開了箱子把國家都滅了,犯下如此彌天大錯,居然還可以普通地在地球生活,完全說不過去。還有PC量產化,世界各地都有PC,但最大作用就只是讓反派的戰績沒那麼難看而已(爆),畢竟只要稍微想一下,世界各地都不和平,甚至有PC被打倒封棺成了失蹤人口,人們還能如此正常生活!?更別說個人很討厭看到這種世界各地的PC都很渣、唯獨日本的PC屢戰屢勝這種大日本主義大爆發的設定了。


至於劇情大致可分成三部分,前期是ひめ的成長與いおな的過去,中期是升級回,最後是めくみ的愛之精神洗腦(爆)。先說前期,實際上因為太平淡,驀然回首已不剩多少記憶(喂),但很明顯作為原則上的粉紅隊長,めくみ相當影薄,只是作為扶持ひめ的輔助角色而已,所以當時才會有ひめ才是真主角的錯覺。其實前期對ひめ這角色的處理已有點問題,ひめ無疑是故事的罪魁禍首(雖然看到後面才知道ひめ只是下殺手的那個,真兇另有其人),但所有人卻一直跟ひめ說「你沒有錯」,已經相當不對勁。加上ひめ本人就算把國家都滅了,仍然過著愉快的喧鬧日常,實在令人質疑ひめ到底有沒有在反省(事實上是有的,但完全不明顯)。或者說,ひめ的樂天性格與過度沉重的背景,兩者本身就有矛盾吧!

相對之下,いおな的處理則較立體一點,いおな憎恨打開箱子的ひめ是正常的,後來明白自己只是一個勁地把姐姐給封棺的全部責任都推在ひめ身上,無視了自己也有份連累,既沒問過ひめ打開箱子的原委,也從理會過ひめ的處境不比自己好到哪裡,最終接受了ひめ的道歉,整體而言是個人覺得最順眼的部分。可惜いおな入團後不但瞬即掉智商,而且隨著自身的故事結束,顯得越來越影薄,看那個用能夠實現任何願望換回來的鈴鼓,才玩個一兩話已經沒再用了XD!

中期則是個人升級回,還有開展戀愛線。升級回只是一貫的單元回,在此就略去不說了。主要是那堪稱八點檔級數的戀愛線,簡直是這部的致命傷。首先不是說初中生情情愛愛很有問題,而是這次的描寫實在不好看。要說這系列的經典戀愛線,當然非Y5莫屬,但那時沒人噴這戀愛線,是因為它就單純地一男一女漸生好感,什麼三角戀、為了愛而黑化等等全都沒發生,簡單而言,就只是一道配菜。然而這一代卻拿來當主菜,於是搞出一套錯綜複雜的肥皂劇……

這點關係到這代的主題:「愛」與「幸福」,就這樣說出來,已有種十分空泛的感覺(汗)。尤其是「愛」,本身涵蓋的範圍已相當廣,而這部前期的「愛」是友情,後期則是愛情。「友情」對幼女來說,算是較親近易懂的東西,所以就算劇情處理上不太對勁(爆),但起碼不會太離地。但到後期變成「愛情」後,めくみ所謂的「愛」只是一場單戀,而對於誠司對自己的感情也全然沒察覺,這樣的めくみ到底了不了解何謂「愛(情)」實在令人存疑。而「愛」本來就很難用具體的言語說明,一個看起來並不完全了解愛的角色,終日拿著「愛是什麼」去嘴砲,結果變成聖女式說教(又名愛的轟炸機),強行向反派(與觀眾)灌輸「愛」,難怪後期一堆人(包括onpu-chan)覺得めくみ簡直神煩得不行,跟敵役不停把絕望什麼的掛在口邊,本質上完全沒分別。


其實めくみ這個角色,在設定上並不是毫無特色。めくみ只懂為他人著想,從來沒有思考過自己的幸福是什麼,所以理論上めくみ就是花了一整季去學懂感受這些,再向敵役傳教(?)。可惜是花了一整季,作為觀眾並不太能感受到めくみ怎樣學會「愛」,最終變成毫無說服力的轟炸機。而這一點,很大程度跟到底「如何讓めくみ感受愛」很大關係。如果這個「愛」只是友情的話,基本上問題不大,反正大家嘻嘻哈哈一整季就能輕易解決(爆),這部在友情方面雖然跟以往相比,沒太多令人深刻的描寫,但至少沒出什麼奇怪岔子,顯然問題是出在「愛情」的部分。

所以接下來,就是這部最失敗的愛情線。不用說太多,就是藍神這角色簡直失敗到極點,女王黑化、世界幾乎滅亡等等,總之一切的禍端,完全是因為這所謂神明從沒好好處理過自己的感情事,但前期不但隱瞞了自己從前的錯,還下令什麼戀愛禁止條例,對めくみ傾慕自己一事也沒處理過,也從沒積極做過什麼彌補過失,就只是找他人代勞和撿尾刀,能夠有個如此討人厭的我方角色,已經可以當成是劇本的惡意了(汗)。當然女王也好不了多少,因為得不到愛人便毀滅地球,洗白後也從沒為自己做過的錯事道過歉,就像沒事發生過般與藍神恩恩愛愛。找個人負一下責任好不好!?難怪最後看到兩位成雙成對,完全有種「●男女」的厭惡感覺……(汗)

至於紅神就算了,根本只是個看別人不爽就到處找人黑一下和炸地球的神經病,好像純粹找個人多撐幾話才結束般,不提也罷。反而三幹部就真的是浪費設定了,之前一直暗示三人似乎經歷了什麼,才會變成反派,結果才一話就莫名給嘴砲洗白了,完全是半吊子的抓心翻版。相比之下,飯桶的待遇還比較好,雖然也有不少人指飯桶跟女王同一個調調(從沒為自己做過的錯事反省),而且又是個變態女裝癖和裸女收藏家(?),但可能有過基本的描寫,起碼一句「愚忠」就能總結這角色,而不像其他幹部和女王般,由始至終也很莫名其妙。另外強弱設定也很模糊,像前期會出現一人打爆數十隻怪的殘暴場面(誤),但後期反而會有四個人也打不爆一隻怪的可悲情況,到底反派是強是弱,完全看不出來…(汗)

我方角色的話,主角四人有三人上面已說了就不重複,ゆうこ實在完美(影薄)到無話可說。ゆうこ無論性格、背景以至戰鬥力,根本沒有缺陷,一個完美的角色,自然無法有什麼刻劃,只能一直當佈景板。另外就是本作良心的誠司,這系列真是難得有個有用的男角(爆),而且就只是簡單地喜歡著めくみ,在一直支持著同時,也會有一般人所擁有的妒忌心,而本人是注意到的,所以並沒有什麼裝模作樣、自欺欺人的複雜心情,難怪最後只能透過強制黑化才能變敵人XD。結果到最後也只是流著兩行血淚跟めくみ繼續做朋友,本作悲劇確認。(雖然就本人私心而言,めくみ根本配不上誠司……不用拖我自己走)


除了角色和劇情不討好外,這代的「配件」也無法配合。就像經常拿來舉例的組曲般,劇情和角色並不怎麼樣,但各種華麗的變身與大絕兼用卡,至少能給各種玩具好好打了一下廣告。然而這代的兼用卡只是普普,變身兼用卡還好,個人大絕不但很鳥,還很少使用,合體技後面再說。めくみ和ひめ沒有棒子之類的玩具,只有手環,同樣是到後面已經沒再拿來用。最糟糕是換裝卡片,前期明明非常賣力的置入行銷,但到後期不但沒再用3D舞攻擊,連基本的日常換裝也用少了很多,「收集完成便能實現願望」的設定更不知給丟到哪裡去,就算這卡片賣不好也別隨便捨棄好不好!?直接點說,這些玩具完全無法跟劇情同步,很有只為賣廣告而使用的味道。

當然不得不說那個絕望到家的升級裝備,到底是哪個天兵想出這妝屍獸等級的Innocent Form大媽造型啊!?這到底有多醜(直接)已懶得說了,簡直是趕客得不行,自從這Innocent Form出現後,每次也無法直視。而且明顯為了配合玩具卡片,四人的造型連同細節也完全相同,整個超偷懶的感覺。最終合體技更來了個虛到核爆的唱歌……是說真●美人魚已經是多少年前的事了?(眼神死)

因為不知從哪裡總結這部才好,結果洋洋曬曬弄出了一篇長文(大汗)。感覺還有很多缺陷想挑出來說,但還是就此打住吧!這部唯一的優點,大概只有戰鬥畫面很給力,不是變身後放個大絕便收工,各種小招看起來也賞心悅目,甚至比大絕還要吸引眼球,偶爾更會出現互相配合的團體戰,但前提是那話的作畫沒有崩(爆)。還有就是前期因為十周年紀念關係,每話開頭會找前輩報幕吧!(但這個跟本篇毫無關係,還因為作畫太精美把本篇崩個不停的作畫比下去了…)

總結下來,這部彷彿只是演了一年的玩具廣告,主題太難發揮以致空洞不已,愛情線很難看,友情線描寫不足,家人全部死光(喂),角色缺乏魅力,我方和反派的頭目全是渣滓,作畫很崩,升級造型和大絕令人無語……算了,不數下去了,總之就個人而言,比起因為生不逢時而被歸檔黑歷史的SS,這才是真正的黑歷史。來年實在不敢再期待什麼,只望製作組別覺得這系列穩賺不賠,便隨便弄些東西出來敷衍觀眾吧!(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pu-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