撇開因為對角色的私心而超愛的某兩代,這代在個人心目中可說是排行第一了。(嘛,其實抓心也很出色,就只是不知為什麼愛不起來啦XD!)

以下請《繼續閱讀》。

07年的作品,大概是SS太悲劇,於是把系列玩了三年的二人組設定整個砍掉,還有說這代要是繼續悲劇的話,這個系列就拜拜好了。不過話雖如此,記得這代剛公佈時,立即就被說五人組是否打算致敬美戰、角色髮型超級詭異、明明是第四代/第三隊名字卻是「5」到底想怎樣(這個太好笑所以記得很清楚XD)、標題連「ふたりは」都沒了還算是プリキュア嗎等等……總之印象中反應不算很正面,結果卻創造了系列另一個高峰,不但翌年有續篇,還奠定了「以後再悲劇就整個砍掉再來」的基礎(誤)。

的確這代無論劇情和角色,就算說不上很出色,至少十分連貫,而且一直圍繞著「夢想」、「希望」、「友情」和「成長」的主題沒有跑偏,作為年番能做到這點並不容易,要知道後面很多代到了後期,總會犯上忘記設定的通病(爆)。當然跟後面各代相比不是很公平,畢竟這是砍掉「ふたりは」後的第一代,發揮空間和自由度自然比後來的更大啦!

關於主題,在短感那裡已經常提到,這裡就不重提了(明擺著的躲懶)。個人最欣賞的是當中的連貫性和前後呼應,就算是不太中用的單元回(喂),也不只是單純地吵鬧玩樂,角色們在當中也會有所得著,然後把這些得著用來主題上,有需要時就能當成回憶殺使用。換句話說,就是可以看到角色們的成長。尤其是這五人全部不是完美超人,性格上也有缺點或陰暗面,然而經過一年時間,大家也有所成長,並向著屬於自己的夢想前進。


「成長」本來是很個人的事情,而這代卻能把這一點與「友情」緊扣在一起,「因為大家而找到夢想,為了大家想要努力實現夢想」,也令人感受到這五人是貨真價實的團隊,而不是各自修行。但另一方面,這五個人又不是終日五人同行,舉一下例子:りん跟のぞみ特別友好,跟かれん是天敵(誤),跟こまち幾乎沒有獨處時間。又或者こまち跟かれん一直很熟稔,跟うらら漸漸互相了解等等,總之五人彼此間的熟稔程度明顯有差,也讓這個團隊顯得立體。畢竟團隊中,總會有誰跟誰特別友好、誰跟誰比較沒對話。所以短感裡也有說到,個人挺喜歡りん和かれん吵架的一話,團隊裡會吵架,本來就是正常不過的事情嘛!這兩位由吵架到把對方視為「既是朋友,也是對手」的關係,個人覺得很不錯,也呼應了「成長」的主題。

而把這些性格各異的人拉在一起的,就是のぞみ。のぞみ在設定上是白痴(直截),卻是歷代中最具隊長格的粉紅。就像短感裡所說,正因為のぞみ是白痴,所以對自己的情感十分坦率,不會想得太多,才能成為讓大家信任的中心,帶著大家向前衝。在補這部之前,看到のぞみ那與廢物劃上等號的性格設定,還以為會是大家都放不下的拖油瓶擔當,沒想到原來是最放不下大家、最讓大家安心託負的那個人,還挺意外的說XD!一直看下來,真是越來越喜歡のぞみ這孩子呢XD!

至於這代的淫獸Coco和Natts,不但能變成人型,還在劇情上有著重要作用,而不是只用來當變身器、外掛甚至裝飾品(?)。更重要是兩位的人型相當美型,實在不忍看到兩位的淫獸型態啊(當然還包括那相當高頻的刺耳聲線)!除了是作為故事背景外,兩位身為美男子,最重要職責當然是跟角色們跑跑戀愛線嘛!而且不像之前三代般只停留在「憧憬」的階段,Coco和のぞみ、Natts和こまち幾乎是隨時修成正果也不意外的地步。雖然如此,這代的戀愛線倒是相當單純,就只是彼此互有好感而已,沒有充電那種充滿鄉土肥皂劇情懷的N角戀。幼女番,本來就沒必要灑狗血嘛XD!

當然,Coco和Natts的基友線個人也看得相當愉快(必須要強調)!比官配更閃的配對,在系列裡實在前無古人,往後七年也看不到來者。應該說,往後七年連男人都快死光光了……(今年的充電,某位男角甚至淪落到被打飛觀眾會拍掌叫好)


另外不得不說是這代的反派也很有趣,居然是職場啊XD!一般Boss都是在莫名其妙的黑暗世界喊著要毀滅地球,然後幹部只是為了實現Boss這宏願而戰鬥。然而這代的幹部卻要拼業績,還有同事間的競爭,做得好會否升職不清楚(沒辦法誰叫幹部打不贏正義戰士XD),但業績差就一定會被貶職,更慘到連出擊也得考量經費真是笑噴了XD!幹部不是該為Boss賣命的嗎?你們一群幹部根本只是打工嘛XD!比較可惜的是,這代的幹部人數還挺多的,除了黃蜂先生和瞇瞇眼這些曝光率較高的幹部外,其他幹部性格上便相對平面了。

還有就是這代幹部的下場是被打死,有夠暴力的(抖),以前或之後的就算沒有洗白,至少也看到是安詳地化成光嘛……對了!說到戰鬥,這代比起戰鬥力,嘴砲力才是本體啊!這系列一般戰鬥的套路是打幾下便放大絕收工,但這代的主角們被打飛的頻率極高,幾乎每話也會被打趴,然後反派說幾句「反正這樣那樣是多餘的」,被刺激的主角們立即一人一句嘴砲反駁,然後爆氣放大絕收工,令人深深不解反派們佔上風後就不能閉閉嘴保命嗎(爆)?老實說,這種有點狗血的戰鬥模式,直到最後還是有點受不了……

好像要說的還有很多,但考慮到篇幅已不短,而且好些可能已在短感時說過,還是在這裡打住吧!當然,這部也不是沒有缺點,單是作畫已常常令人崩潰,還有結局轉折太快以致虛掉也很可惜,不過最重要的主題、劇情和角色做得好,單是這點已足以給這代不錯的分數了。接下來就向全系列達成的最後一部邁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pu-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