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話完全變成別的動畫了……(汗)


劇情其實不怎麼樣,就是いおな被路人男生表白,初嘗戀愛的滋味,卻不懂如何回應,然後反派挑好時機把路人男拿去當怪,いおな明白到自己雖然依然不懂戀愛是什麼,但對於自己被路人男注視了而受寵若驚,此刻很想保護這個重視自己的人,於是得到強化形態這樣。

整體來說,劇情上跟一般單元回分別不大,路人男顯然只是用完即棄的路人,尤其是路人男還令人挺不爽的,跟いおな話都沒說過幾句已直接表白,整個自恃「我看起來又帥又穩重,怎麼可能不接受我的表白?」的樣子(爆),簡而言之就是輕浮。加上配音不知為什麼毫無感情(所以雖然看的時候已覺得很像,但Cast表出來前一直也不相信這是内山昂輝),完全是個輕浮的悶蛋啊!

嘛,因為這是幼女番,所以不用想得太複雜,路人男就是一個好人。只是即使如此,就算路人男很好,跟路人男一起玩得很開心,但不討厭的心情不等於戀愛,いおな就這樣把路人男了結(喂)。這樣的收尾還好就是了,反正這路人男那麼輕浮,什麼「我會一直等下去」應該只是一介廢話。(你的少女心真的全死了)


其實發這篇文,主要是因為這話的演出,跟前31話完全不協調,甚至可說是歷代也沒出現過(嘛,印象中是這樣吧…)。整話非常沉靜(配合内山的沉悶演出,個人覺得幼女看這話會打呵欠),不但對話比平日少得多,連BGM也是,甚至一首輕鬆愉快的BGM也沒使用到。以過往經驗來看,除非真的在跑嚴肅劇情,不然很少有這情況(畢竟這部的對象是只要輕鬆和可愛就好的幼女)。而這話顯然只是普通的日常回,卻不像往常般輕鬆愉快。

另外戰鬥部分也沒有激烈感,而且大概是表現いおな對路人男感情上的迷茫,連說道理時間也異常溫吞,不像以往般就是用氣勢和氣勢,把道理說給敵人和自己聽,感覺いおな根本就不打算說得對手(爆),只是在自言自語,然後便醒覺了這樣……


當然這話最明顯的風格,是戰鬥開始時,畫面變成灰灰暗暗的,直至いおな豁然開朗地進化後,才如同驅散了心中陰影般重新變亮,變成藍色中帶鮮明的色彩。而且光線運用很突出,光明的時候固然有耀眼感覺,就算是灰暗的戰鬥部分,光暗對比也十分強烈,彷彿いおな是在尋找黑暗中的光明般。

而另一點便是肢體語言的強調,不用表情說話。於是這話不時也出現「看不到表情」的分鏡,路人男跟いおな玩完飛碟後坐在地上說話的一段便十分明顯,老是看不到いおな的表情,鏡頭不是去了飛碟、鞋子,便是いおな的嘴以下的部位,總之就是看不到いおな在聽到路人男的自白後,到底露出了什麼表情,只以動作表現出疑惑、吃驚等心情。

直到最後看到Staff名單,原來這話的演出是山内重保,恍然大悟了。


近來個人對山内重保最深刻的印象,莫過於《新世界より》那嚇尿驚為天人的第5話,後來才知道onpu-chan的啟萌作《おジャ魔女どれみ》,當中同樣是與其他集數格格不入的OVA第4話(下簡稱ODN04),也是山内重保的經典。倒是這系列就只負責過初代的48話(而且是共同的),所以這話可說是第一次個人參與演出。

難怪整個感覺,就像當年看ODN04般,同樣是陷入鬱結的人,漸漸看清前面的路,撥開心中的陰霾,演出上也是又靜又灰暗,直到最後才一片光亮,豁然開朗。個人覺得有興趣的話,可以看一下ODN04跟這話對比一下,會發覺感覺十分相似。雖然山内重保的演出風格,明顯比一般的多了點讓人細味的地方,令劇情不會顯得那麼單一直接,但這幼女番本來就是那麼單一直接嘛(爆)!!而且這種充滿壓抑感的風格,總覺得看太多會感到鬱悶呢……(汗)


結果這話因為個人風格過於強烈,閃閃發亮的兼用卡頓時變得很突兀XD,而且說到最後,才恍然自己忘了提いおな的強化模式與大絕。沒想到這季的時間那麼充裕,可以一人一話強化,只是這次的強化裝真心不好看,濃妝故然是很難看(直接),最重要是四人的強化裝一模一樣,連細節也沒分別,讓人感覺非常馬虎啊……

至於いおな的強化技……水果組前輩合四人之力才弄出來的寶石封印,いおな一人搞定了,你叫前輩們情何以堪(爆)?只是放完個人強化技,いおな便打回原形,然後跟大家一起放合體技才能收工……這是什麼鬼反高潮啊!?給新玩具賣廣告比劇情的流暢度還重要嗎!?(大概無誤)

呼!這話就是這樣,沒想到寫這部的後感也會有寫到疲累的時候,果然還是沒營養地吐槽較愉快(喂)。最後更多關於山内重保的風格分析,可以看看這一篇提到山内重保的部分(《按此》),個人認為挺有參考價值的。次回輪到めくみ的強化……話說放合體技被ひめ搶去中心位置,強化次序又被いおな搶先一步,めくみ也許是歷代最沒隊長(又名:主角)樣子的粉紅……(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pu-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