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難看。


前輩曾跟人家說,不要隨便說一部作品是「爛作」,因為它能面世,多少也投放了作者的心思。但對不起,這部真的很想用這個形容詞來形容,因為就連心思也沒看到,直接點說,用「鬧劇」來形容也覺得在侮辱「鬧劇」。

先說故事,onpu-chan終究沒跑完原作,不知這部有多忠於原作,不過觀乎普遍評價,也沒怎麼見到有提過這部粉碎原作,大概可以相信即使細節有刪改,個人線主輒並沒有大改動吧!如果是這樣,那這部還真…很胡鬧。

這部最常強調的,是「Little Busters」是個友情物語、彼此之間的感情有多好,可是最要命的,是這群人智商顯然出了嚴重問題,這份「友情」就是建基在一堆蠢爆的行為上,說實在真的無法投入。記得「Angel Beats」也有差不多的問題,但個人感覺是,這群的智商問題更加嚴重。

而且所謂感情很好、大家有多重要,也不過是理樹不停自己在叫喊,像恭介多有領導才能,從來只是理樹的個人感想,作為觀眾完全「看」不出來,不就只是個隨便想到什麼就做什麼的人嗎?於是,當角色之間的感情對觀眾來說既無基礎、也不實在的時候,其實是沒法投入的。

再說個人線,AIR太久遠可能有點記憶美化,不過KANON記得是一個比一個不怎麼樣,即使是CLANNAD肯定也有看完會囧掉的劇情,像春原和有紀寧線,記憶中看完一整個無語。但這部是全都讓人很無語。最開初的小毬線,個人評價已是「極普通」,但現在回想起來,小毬線大概已是最正常的一條了,只是動畫沒把感情表現得很好而已,難怪要放在最初用來留觀眾。

之後的美魚線,個人認為精神有病請去看醫生(雖然美魚已算是這部稍微有趣一點的角色)。雙子線姑且當作是自己不理解日本那套「罪犯的兒女也是罪犯」的思想,所以投入不能,但那個搞了大半天原來你們的父母活得好好的、卻把女兒丟在那奇怪的家的結局完全讓人翻桌。然後一山還有一山低,能美線完全意味不明,故事詭異,能美的回國更詭異,最後大家用思念就解救了能美已經不是詭異所能形容的境界…其實神到onpu-chan居然可以沒察覺自己看漏了一話,本身已經很詭異了(汗)。剩下的唯湖只是跑龍套,不知是否二期才做了。


至於原Little Busters的五人,同樣不知是否也留待二期,這季根本沒有表現。恭介只是從理樹視點說很強,但不知強在哪。筋肉很煩,沒有了。謙吾那個跟古式的故事,令onpu-chan覺得自己浪費了人生24分鐘(雖然嚴格來說其實應該要x26)。鈴…相信是女主角,但完全沒有女主角的模樣,只是偶爾會黏著理樹的人而已,大概又是二期才做吧!

這部另一個大問題,是完全由理樹視點出發,很多時心聲或行動,只是透過理樹「說」出來,理樹說「大家感情好」,所以大家感情好;理樹說「我很感動」,所以這是個感動場面……拜託!讓觀眾感受當中的情緒,不是靠角色的口而已吧!

這就是動畫自身的問題了。正如上面所說,故事本身,KANON和CLANNAD也有不足的地方,但動畫卻用其他方式掩蓋了劇情本身的瑕疵。舉例說,CLANNAD的風子線,故事本身相當超現實,但因為氣氛搭救,取捨上突出了它感動的地方,於是看的時候被當中的感動所牽引,當時不會太注意風子線有多犯駁。然而這部顯然只是在「說故事」,把故事本身「做」出來,而不是「演」出來,結果不但像流水帳般毫不感動,還因為只是在做,更容易找出毛病挑剔。這就是一開始所說:從成品而言,看不出製作組到底有多花心思在這部。

結果看了26話,只是一群腦殘平淡無味的說故事,別說感動,能撐完這26話,自己也想稱讚自己能有如此耐力(爆)。動畫也沒好好刻劃角色個性,猶如罐頭一樣,像貓的像貓、像狗的像狗,沒有刻劃下去。角色無血無肉,加上又是一群腦殘,怎可能有愛?既然故事和角色也沒魅力,到底還有什麼能看?真的說不出來了…

所以就結論而言,這部真的別說亮點,想找個地方讚賞也想不到,即使是技術層面的,音樂只是沿用遊戲,作畫也沒穩到哪裡去,真的除了原作光環外,根本沒可能撐到最後。推薦?別說笑了!人生沒多少時間可以浪費的。

不過雖然這樣說,既然這部的重點全在Refrain,onpu-chan肯定會不爭氣的看二期,不然這季熬得那麼痛苦也沒價值了。唯有在二期播出前,不斷自我催眠「這群腦殘智商沒問題,而且感情很好、好得不得了」吧!話說回來,搞了26話結果像什麼也沒做過,不但身為觀眾的onpu-chan覺得浪費時間,製作組本身在浪費時間方面,其實也相當有才吧!

就這樣,再重申一次,這部很難看,個人已抱著再浪費半年時間的覺悟接受二期,至於未開始看的,世上動畫多的是,請珍惜光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pu-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