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與否,也替這部寫一個總結吧…

這一年最意外的,大概是丟下「都不想想自己多大了」的羞恥心,把PC系列慢慢補完。雖然真正害人家掉這坑的是水果,但要不是接觸了微笑,根本正眼也不會看水果,自然也不會有這一年的補番,所以微笑即使再令人失望,在onpu-chan心目中也別具另一種意義就是了。

是的,微笑的整體表現令onpu-chan很失望,完全辜負了開播時的期待,如果這一年間不是接觸了另外的三代,大概隨著微笑結束再一次PC畢業了。無論角色、劇情,以至最基本的戰鬥,除了某幾話製作組爆氣了外,極大多數時間也相當不怎麼樣。雖然這一代的主題是為311地震打氣的「Smile」,但結果只是以插科打諢、嬉笑打鬧來表現「歡樂」,真的能起激勵作用嗎…?

先說個人覺得最大的問題,不是沒主線這點,是角色。記得當初之所以會開始看這部,是因為這代的五人超遜砲,在戰場上不是逃跑便是大絕虛發,表現出另一種意義上的歡樂,開播的頭幾話可說是個人最滿意的話數。看見廢炸的主角們,便抱著看五人成長的期待看這部。可是後來的劇情都集中在玩鬧方面,根本沒好好塑造眾人的成長,到底何時眾人能在不蓄氣的情況下放大絕已經給忘掉了。大概製作組自己也恍然玩得太過頭忘了主題,最後才急急每人來一話升級用。雖然那幾話表現也不錯,但到最後才有所醒悟,更令人想吐槽之前40多話你們幹過什麼了…


把角色單獨拆開來看,感覺其實也很罐頭,性格強烈卻沒有特色,這當然也跟「成長」的部分做不好有關了。而且每個角色的背景也沒好好發揮,結果みゆき變成了號稱歷代最影薄最沒個性的粉紅隊長,其餘四人一開始的社團設定也幾乎全數鬼隱,更突顯出沒特色這點。

畢竟這五人,大多數時間也是集體行動。但要說這五人感情到底有多好,其實也沒能看出來,好像就是欠缺了彼此之間的微細交流,太講求五人一體,結果像なお和れいか是幼馴染這種設定顯得多餘。本來這次主角是五人戰隊,理應在感情交流方面能有更多發揮空間,可惜劇情都浪費在五人一起玩這種流於表面的交流,越來強調五人的齊心,反而變得過於表面和刻意,沒法讓人感受出來。

另外今年的淫獸擔當Candy,本身也沒多少成長,加上本身沒有亡國負擔之類的,所以一直下來,不過是跟大家玩得很開心和偶爾被抓去當人質而已,最後的女皇設定也很突如其來,這傢伙不過是死小孩,最後卻變成喚醒眾人希望的泉源,總覺得大夥兒要靠頭淫獸才能從絕望中甦醒過來,真是悲劇得不行…


接下來是最為人詬病的一點,就是沒主線,基本上大部分重要設定都是最終戰時才莫名其妙地丟出來,連埋伏筆也懶了嗎!?之前一直撐著主線的,就只有「收集飾品讓女王復活」這點。可是當第一次成功收集完16個飾品後,居然說還有16個已整個囧了。好了再收完16個原來還有16個真是對不起時,簡直氣得翻桌了…更諷刺的是,所謂收集飾品,根本全部都是反派那邊大贈送的,看向上一代的前輩,好歹也會在放假時自己跑去抓音符,這一代根本是徹頭徹尾的伸手黨啊!!

說到這點,也得噴一下這部在戰鬥方面的缺點了。比起華麗的魔法,PC系列更講求暴力式的拳打腳踢(爆),但這一代真的除了23話和後期個人升級那幾話外,沒印象有多少場戰鬥讓人覺得燃爆,印象中也是隨便打兩下,然後便放個大絕收工。喂喂,沒有戰鬥策略,至少也來點合體技好不好?

這代似乎是歷代最多型態的一部,先是10多話時來了個王冠型態,23話以後出現了公主型態,最後又來個很Ultra的公主型態,可是全是中看不中用的型態,尤其是公主型態,基本上只會在大絕出現,除了用來看也不知有什麼意義。再說大絕招式,用來打藍鼻子的Rainbow Healing不過是鬼叫一番,反派沒再用藍鼻子這招也給廢掉了。到了公主型態,不論天馬還是火鳥也就只是向敵人衝過去而已,沒什麼特色可言。還有那個更莫名其妙的皇家時鐘,真是無意義到極致,怎樣看也只是為了商品銷售才出現,那倒數也一整個的意味不明…相比之下,最初使用的個人技反而還有種賞心悅目感。


在OP時可見,製作組應該有為角色們在屬性以外添加別的能力,像あかね的力氣、なお的速度之類,可惜表現機會也就只有在OP而已。與其浪費時間在換湯不換藥的鬼叫大絕,個人還真情願看角色們利用屬性和特長戰鬥的場景。嘛,經濟不景氣唯有用兼用卡填塞時間吧!(……)

另外反派的設定也很混亂,各式各樣的鼻子就算了,最大問題是完全搞不懂這反派想怎樣,把重要的飾品拿去弄AKB,最後雙手送給我方,有夠沒腦啊!!三幹部終日玩很兇,Joker一天到晚放水,最後發現要來幹部戰便急速漂白。如果一開始便決定洗白幹部的話,之前就稍微鋪陳一下,別只顧玩鬧好不好?

嘛,總覺得繼續寫下去的話,只會越挑越多毛病……簡單總結的話,就是沒主線、支線散亂、角色罐頭之餘成長不明顯、製作組嚴重忘記設定吧!即使是單元回,感覺有不少話數也有強烈既視感,好像在之前各代也有過類似的,大概好聽的叫致敬,直接的便是沒梗,畢竟PC系列已邁向第10年,真的令人擔心是否能玩的已經玩光了啊…

總括而言,個人對這代是沒什麼愛的了,打發時間用還好,但跟有接觸的數代相比,就是欠了一份讓人追看的魄力,賣玩具、賣角色的意味太強烈了。寫這篇之時剛好新一季放送了,從設定來看似乎醒覺到主線的重要性,希望能一洗個人對微笑的失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pu-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