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作第四卷的「感情傳導」。


既然一口氣放送四話,逐話寫後感很有騙文章數的意味(……),加上自己也是一口氣把四話看完,就當是看了套劇場版般完成這後感吧!不過必須承認,這樣一口氣吃四話,實在有點消化不良…(汗)

內交有點長,請按《繼續閱讀》。


在TV放送結束後,花了點時間先看了原作第四卷(頭三卷則連封套也未拆…淚目),不過始終隔了一段時間,細節不太記得了,所以也沒什麼好比較。這次的「感情傳導」感覺跟之前的「欲望解放」本質上有丁點相似,都是把自己不願被別人知道的一面,毫無保留地展露他人面前。只是這次更加赤裸裸,加上似乎風船葛故意惡作劇,最不想給人知道的心情,偏偏就會很準繩地(?)傳給最不想被知道的那個人XD。

所以,這次的狀態,面對的方法是「被知道了又如何?」,但對一向表裡不一的伊織來說,無疑是最大的考驗。或者說,五人中就只剩伊織還有根本上的缺陷(嘛,至少直到這一章看起來是這樣吧…)。太一是完美超人,什麼狀況也大丈夫;姫子最害怕的,也只是被別人知道自己的陰暗面,但這點在人格交換和欲望解放後,已經變得更坦率了;至於唯和青木,更成長得被風船葛判定為「很沒趣」。


唯獨伊織的「面具人」本質,雖然在人格交換時曾得出「戴面具的伊織就是伊織」這結論,但沒有解決過「伊織到底是怎樣」這根本問題,所以這次事件,簡直是風船葛為伊織度身訂造。接著13話的結尾,伊織明白太一是好人,但伊織真的喜歡太一嗎?太一喜歡的伊織,是真正的伊織嗎?因此伊織給太一發了好人卡。再加上感情傳導,令文研部眾人也出現了「伊織表裡不一」的反應,一直以來所塑造的「平時的伊織」形象崩潰了。(但到底那時姫子給伊織傳遞了什麼?感覺那一句才是令伊織壞掉的關鍵啊…)

之前三卷都看到伊織的努力,努力認識自己、努力修補眾人的關係、努力接受現在的自己…但這一切努力,是伊織自己的希望,還是因為別人期待伊織是這樣的好孩子,所以伊織認為自己必須這樣做?那麼真正的伊織是什麼樣子?就是這個自己迎合他人而創造出來的伊織?但因為感情傳導,讓大家得知了這個迎合他人的伊織,也就是大家所認識的、「平時的伊織」,不過是伊織創造出來罷了。


無法再維持這樣的伊織,令伊織不再去塑造,卻走了極端變成了冷漠、不依靠別人的伊織。正如姫子後來所說,伊織的世界只有二元。伊織最根本的個性,可能就是這樣也說不定,但伊織認為既然「平時的伊織」是開朗活潑的孩子,而這並不是真正的伊織,於是便變成一個冷漠、討人厭的伊織。

到底真正的伊織是怎樣,沒有人知道,但對文研部四人來說,因為大家是朋友,即使真正的伊織並不是平時的那個伊織,至少希望可以「拯救」伊織(總覺得「拯救」這二字好沉重XD)。之前三章中各有成長的四人,也以自己的方式支持著伊織:青木保持著平常心,唯努力踏出第一步與伊織談話,並明白到因為大家是朋友,彼此不是求助依賴,而是互相扶持。


當然,最努力要拯救伊織的,還是太一和姫子這對小夫妻了(?)。尤其是姫子,已經完全嬌化了XD,在為伊織的事情苦惱同時,卻一整個乙女心模式全開,完全沒掩飾自己有多喜歡太一啊XD!

「時間逆行」的最後,原作只有太一找伊織,動畫改成太一和姫子一起找伊織。從反面來看,似乎削弱了姫子這話對伊織的拯救,畢竟從動畫視點看,這是姫子第二 次幫助伊織,少了一份姫子也在努力改變的勇敢。但換個角度,也許正因為姫子看到伊織也曾努力向前邁進,才更覺得伊織有面對自己的勇氣,相信伊織這次一定也 可以跨過去。所以個人覺得動畫那時作了那樣的改動,就結論而言其實沒太大影響,反而奇怪既然如此,為何要那樣改動就是了…


即使面對伊織不留情面抨擊「把自己想法強加身上的你到底算什麼」,姫子仍然沒有退縮。從前是最害怕被人得知自己陰暗面的人,如今為了拯救伊織,連羞恥心也丟掉,把自己最丟人的一面坦蕩的告訴伊織(雖然感覺聽到一切的太一更丟人XD),讓伊織明白自己的創造根本沒意義,可能他人無意識期待過「伊織是什麼 樣子」,但達不到別人的期待,其實也沒什麼大不了,如果做不到,那就順應自己內心的意願,不要做就行了。

這也就是伊織不知第幾個老爸的遺言所言,「活得更自由」的意思吧!


後面的綁架事件,個人就覺得有點太超展開啦XD!這個年頭還有這種綁架的嗎(爆)?!之後其中一個不良還折返打人,好像都不是這個年代會發生的事嘛……

嘛,雖然感覺有點跳躍,但這件事情上,讓伊織更深切明白到,「救人」與「不救人」,不在乎哪個決定符合一般情況、或者看起來很帥氣,而是單純地想不想去救,僅此而已。最後感情傳導總算能用作心靈感應,成功救回姫子,都說了發作時機什麼的,其實是風船葛控制的吧XD!


事件圓滿解決,最後藉著感情傳導,太一和伊織開了天人聊天室,彼此曾經互相喜歡,只是那時的大家也不成熟,但無論如何,那的確是一場戀愛,也慶幸曾經戀愛過…

至於太一醒來後便立即向姫子表白,雖然是姫子派的大勝利,但感覺好像太急了啦XD!沒錯這四話也一直強調太一也很喜歡姫子,彼此也「需要」對方,不是因為給伊織甩了才用姫子補上,也三番四次從太一角度說出「姫子是好女孩」,以排除太一把姫子當水泡的嫌疑,但可以的話,還是希望可以多給太一時間蘊釀一下表白的情緒啦…


結果這兩隻才剛交往便向全校大放閃光彈,真是救命XD!話說回來,文研部在那發表會上準備的東西,記憶中原作好像是更誇張更厲害的作品,而且真的耗了很多時間,所以被破壞了,伊織才會那麼大反應,而且「即使伊織不在大家也要努力完成,等某天伊織回來一起發表」的感覺很強烈。動畫因為時間關係,好像把過程簡化了不少,有點可惜但也沒辦法就是了…

話說最後Cast表中,豊永利行和東山奈央演的兩個有名字角色,查了一下原來是下一卷新加入的新生。嘛,從這話一整個完結篇的模樣看來,沒有新人大概也不知還有什麼好演了XD(雖然說實在,其實每一章結束也一整個「The End」的感覺,只是沒想到還有陰暗面再挖出來而已XD)。那就期待可見的將來會有二期,還有原作的代理速度可以的話請加快一點啦XD!!


對了,這部沒寫終感,但距離13話實在有點時日,加上已經打了一大堆,所以隨便總結好了…

簡而言之,大概就是以超自然(?)只是外表,真正的劇情是藉著一連串這些事件,帶出角色們的黑暗面,並努力面對而成長這樣,所以不要期待這些事件會帶來什麼歡樂劇情,說實話大部分時間也很沉重,但最後看到大家的改變,那種柳暗花明的感覺便很強烈了!還是那句老話,能把人家騙去入手原作,這已經很厲害了XD。總之這是個人推薦的劇情向作品,在心理描寫方面非常出色,還有姫子很棒(喂),就是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pu-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