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有趣的作品。


說實在開播前,並沒想像這部在個人心目中有著上等的評價,因為第一、二話時完全是一整個「不知在幹什麼」的感覺,只是覺得即使不知它在幹什麼但很有趣而已。到後來明白這部就是如此,因為這個世界有「妖精」,也就是說什麼也可以發生,而且完全無法預料得到,所以不知幹什麼,但並不會看不懂,只會覺得「這樣也可以!?」(偏偏就是這樣也可以XD)。

這部被戲稱為「精神獵奇」,個人挺喜歡這形容詞XD。表面看來充滿童話風格,而且想找個壞人角色也沒有(即使是野薔薇會也不過是有病而已,她們並沒做壞事),怎樣看來都應該洋溢著溫馨的風格,但總會讓人有種毛毛……或者該稱作「怪誕」的感覺吧!因為不知道妖精到底會做出什麼,好像隨時都會發生奇怪的事般,第一話的噴血吐司便是例子,好端端是不會聯想到下一秒會發生這種事的吧!但更神奇的是,這噴血吐司是出於一番好意才噴血,噴血這舉動也沒有惡意,「僅此而已」。

更明顯的便是「妖精」這存在。妖精跟某粉圓的Q什麼有點像,也是沒有感情卻帶著一張笑臉,當然不同的是妖精不是惡質推銷員,想做的事也是希望幫助到人類(還是人類小姐一個?),只是因為思維跟人類不同,所以幫助的方式也超越了一般人類的思維。所以看到不知發生什麼事時,即使明知妖精是出於好意,卻反而令人覺得是否用了恐怖的方式釋出善意。這種落差也是這部有趣的地方。

這部的特色是沒有主線,所以時序打亂了也完全沒影響,甚至反而有了正面的效果,像最後一話便變得很有餘韻了。而這部開宗明義是「人類衰退之後」,對這部最直線的想法,便是人類文明滅亡後,沒了科技、回歸自然,過的會是什麼樣的生活(就像「空之音」那樣)。這部的確有提及這些東西,但完全沒集中在生活不便之類這些物質上的衰退之上,反而是精神方面、人文方面的變化,而且並不是直接說出,而是用了間接的表現手法,讓觀眾自己感受,看得懂就能會心一笑,看不懂它的含義,其實也能一笑置之。


所以Paradogs那話其實沒怎麼看得懂在搞什麼,但至少也明白它在說「人」的個性是由他人的看法建構而成。人類小姐14日創造和毀滅文明的一話,個人便覺得完全能表現出這套作品的風格,還有最重要的諷刺意味。諷刺人類文明這點,也是個人喜歡這部的原因,它從來沒直接說過自己在婊文明,可是小至人類小姐簡單一句的吐槽,大至整話給人的感覺,作為一個身處現代文明的人,是會感受到它的諷刺意味的,以人類小姐第一次工作那話為例,驟眼看只是人類小姐想要替妖精們改名而已,結果得到妖精們的推崇,改名用的字典也被當成寶典,還給人類小姐建紀念碑了。但細心一想,這根本就在說宗教就這麼兒戲了嘛!!

再配合如同童話書一樣的作畫風格(連光線也特意畫得像童書般),更令人覺得這是一本故事書——一本很不實在卻饒有意味的天方夜譚。

最後不得不說的當然是聲優,基本上90%以上的時間都只有人類小姐一個撐住整部,可以說人類小姐的配音不行的話,整部也會毀掉。所以中原麻衣實在功不可沒,傳神地演繹了這個明明參與其中、卻總是冷眼旁觀的主人公,刻意裝可愛卻不是賣萌(因為裝可愛也是人類小姐的特色),故意捧讀吐槽和表現腹黑一面,而且作為「人類」,全套也只有一種聲線,無論是哪種情緒,單憑一種聲線就能把這情感起伏不大的主人公詮釋出來,大概沒有一定資歷,也沒法演好這個角色,所以絕對要給中原麻衣很多個讚!

好像有很多想說但不懂怎樣整理了(這篇寫得真是一整個的雜亂,卻好像還有什麼漏了般…),就這樣吧!順帶一提,第一話時說過不懂欣賞這ED,但聽著聽著,雖然不論曲子還是歌詞也很意味不明,但它的洗腦電波超強,跟這部一樣,驟耳聽來相當的不知所云,組合起來卻變成了有趣的歌曲,這套就是這樣的一部作品吧!

非常有趣的作品,也可說是今季最喜歡的一部,不論風格還是劇情也很新鮮,有空的話也要拜讀一下原作才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pu-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