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DD



這最終話…只能說是驚喜不足,驚嚇有餘吧…

最主要的問題是角色性格大崩,ゆり在最終話突然變成可愛的樣子是什麼回事了!?因為釋懷了所以連性格也改變了,雖然可說得過去,問題是有沒有如此必要而已。更明顯的是音無,這之後再說。

然後一開始就只剩五人這點有無言到,ゆり明明已經釋懷了卻仍在這兒,這是說會否成佛,其實只是個人意願而已,如果不想的話,只要把怨念改成「我要留在這世界」,就永遠也不會成佛了?另外上話選擇留下來的戰線成員真是淚目啊!!上話選擇離開的話,好歹還有一分鐘時間跟觀眾說再見(例:GDM),這話簡單一句「他們已經走了」就混了過去…那你們上話就成佛算了吧!反正留下來也沒什麼作用……還有就是不曉得直井跟這群人有什麼交情可言,可在最終話拿到這麼多戲份,明明只是音無的小弟而已…= =

之後是畢業典禮,過程還可以的,只是中間加插了太多不需要的笑料,個人覺得一、兩個已經足夠,太多反而影響了整體的氣氛。

畢業典禮過後,就是大家分別成佛去。直井理所當然是第一人,但ゆり比日向還要早成佛又是什麼回事了!?ゆり不是女主角嗎!?好吧,就算只是第二女主角,也應該比第二男主角的日向重要一點吧!!本來還在想,是否日向和音無有些關於ゆり的事要說,所以必須讓ゆり先行一步,但結果又不是如此,既然如此,實在不明白為何要讓ゆり先走啊=口=!!

ゆり與奏的道別,因為一直認為ゆり只是個校園欺凌者(……),所以現在聽到ゆり親暱地稱呼奏時,還是雞皮疙瘩…什麼朋友啊!!這根本就是把人欺凌過後發現弄錯了,然後說聲「對不起,一直以來揍錯你了,我跟你道個歉,以後要好好相處唷~」,一段友情就這樣萌生!?!?太詭異了!!這已不是因為奏很呆所以沒所謂就能混過去吧!這根本已是海量了!!



音無和日向的友情是這部較可取的地方,麻枝下一部就寫BL題材吧…(拖)

終於要走的都走了,剩下音無和奏,音無的性情大變亦由這兒開始。如果上話遇上石田Boss的是音無,音無肯定會壞掉!那番想要留下來的言論,根本是把自己當成神了吧!整個感覺就是音無把大家騙去成佛,好留下來與奏雙宿雙棲……之前一直強調著釋懷的感覺多美好,到了自己時竟然卻步了,這樣不是推翻了音無一直以來的信念嗎?

而且,音無與奏之間,一直沒有戀愛的感覺,倒像是兄妹多點,反而音無和日向更像戀人。最後一話忽然來一個表白,也十分的突兀。幸好奏還是清醒的,明白了自己必須成佛去,並將自己的怨念說出來:想要給自己心臟、令自己活下來的人說聲謝謝。這一點,本來符合了「Angel Beats」這標題,以及標題圖的心電路(?)圖案,問題是前文鋪排不足,加上吐槽滿點。沒有心臟就等於把心臟捐了給奏?伏在奏身上回復了記憶的後半部等於那是音無的心臟?更前提是一個嚴重內出血的人,還能捐心臟的嗎?

不計算吐槽,奏比音無先到這個世界,但從現實時點來說,音無比奏先死,所以說來這個世界的次序,跟死亡時間沒有關係?但音無是誤進這個世界的,要是沒誤進奏,那不是代表奏永遠也沒法釋懷了?但從奏的說法來看,奏是因為要多謝的人會在這個世界,所以才會才到,亦所以一直沒有消失,卻要一直等待。另外就是,如果音無沒有被奏往心口刺(這樣說來,搞不好奏是見人就刺心臟,好確定是否要感謝的人嗎?XD),之後好好的當個NPC消失了,那奏怎麼辦?這樣看來,這世界結果還是有神,所以才會安排好一切吧…


奏最後向音無說了感謝後便成佛了,留下音無一人。之後的發展可向兩方面猜想,簡單的版本是音無已把所有人超渡了,所以也去了成佛,反正這是個想成佛便能成佛的世界。複雜點就是音無重蹈上話石田Boss口中的angel player開發者,因為心愛的人走了,留下遺憾,為了等待奏而一直留在這個世界,結果一直等不到,只能痛苦下去,最後以angel player將自己變成NPC,甚至更有人認為那個angel player的開發者就是音無,現在的是平行世界的音無,不過這個說起來會很複雜,有興趣的自行google一下就好了。

那麼,一直嚷著說angel player到底是什麼,現在用了一種很混的方式,似解了事實上又沒解過,該讚嘆嗎?

最後那畫面,不用花太多時間聯想了,個人的看法正如ゆり上話的說法般,那個已是另一個音無和另一個奏的人生了,當成像AIR般最後兩名小孩般看待就好了。

這話就說到這兒吧!算是用最簡便的方式為這鋪了一大堆伏筆的東西收尾。最終話已長篇大論,為了版面好看(?),總感收在裡面,請按《繼續閱讀》吧~

===========================================



終感時間:

這部真的很難提起勁去寫,每次都會花很多時間。亦因為很多問題在以前長篇大論時已經說了,所以盡量簡短一點吧!

期待很大以致失望很大的一部——噢,不包括onpu-chan,因為看見播出前那種鋪天蓋地的宣傳,還有把宣傳重點全放在麻枝身上時,已經覺得相當有問題,反而有種隨時會雷掉的感覺,結果也如所望(?)的雷了,這可不是馬後炮啊!第一話的感想就已說過這部雷掉會怎樣了。結果問題也就因此而來,投放了太多的期望,播放期間傳出各種像「某話因為麻枝在醫院才會雷掉」、「第x話會動真格」之類的說話,把期望度一直向上推,因而造成的反差也越大,結果令人罵得更大。只能說是宣傳方式很差勁,還有麻枝寫動畫劇本的能力有待磨鍊吧!希望吸取這次教訓後,下次(如有的話)會好好改善問題吧!畢竟,這部的意義、概念和訊息是不錯的!

這部的死穴一是無謂角色太多,到最後可看出,根本沒那麼多角的需要,結果不能不分配時間給他們,分太多便削減了給主要角色的時間,結果戰線成員全成了可有可無的存在,不少到了現在還沒法記住名字。而無謂角色的表表者可說是ユイ了!由始至終不知為什麼要出場,為音樂?最後卻是一句「我要結婚」而成佛,但之前卻一直在賣ユイ與音樂的關係。而到最後階段,對劇情上也沒有多大影響力,卻花了一整話去讓ユイ成佛。要是沒了ユイ的話,多出的時間可好用了…

這樣亦令應該刻劃的角色少了描述,表表者是ユイ和日向的感情(對不起,又是你了,ユイ),結果令這段成佛浪漫之餘也有夠無言。同樣ゆり也是一樣情況,戲份少得可憐,性格不明。還有直井這小弟的突變也來得相當突然。連主要角色的性格也一團糟,也別說其他影薄角色了!這一點,麻枝真的要好好參考一下「Durarara!!」了,那可是很成功地以很多角色為主軸卻能有條不紊地說故事的佳作啊!

死穴二是重點不明,單是Boss已換來換去(最鬼扯是換來換去後,最終Boss是石田…),試著把每話主題列出來的話,根本沒法連成「一」個故事,所以很有一種「這部到底在做什麼的感覺」,一開始明確地表現出「天使是敵人」,可是發現並不是如此時,敵人先後有直井、紅眼奏、影子、石田…於是問題便來了,戰線到底為何而戰?這部以戰線為中心,卻連為何而戰也不知道,實在很難投入當中,簡單點說,就是誰跟戰線作對便是敵人,已不是什麼向神控訴了…

另外故事的連接也很差,一話中上半部在說東,下半部已變了西,劇情、氣氛上完全接不上,上一話明明像是超展開,次回卻在家家酒,這算怎樣了?

死穴三是世界觀不明不白,內裡是很有意思沒錯,不過表達手法一塌糊塗。這是一個與我們生存的現在完全不同的世界,沒有好好的解說,結果就只會一直問「為什麼會這樣?」,除了一直吵著問的「angel player是啥鬼」外,舉個例子,奏和ゆり對這個世界的理解是怎樣得知的?彷彿就是「因為她們知道,所以就知道了」。這問題應該源自作者「以為大家都知道」,其實沒說過大家沒可能會知道,過份的主觀影響了說明吧!於是,這部就成了挑戰大家腦補能力的笑話了…

主要死因大概是這樣吧!當然劇情上還有各種小問題,還有人物作畫很不穩定等等,不過因為已說了很多的關係,也略過了。

這部又不是一無可取的,內裡的含意其實挺有意思(這點上話已經說了,不重複了),而且經常說的一句就是,這部單話看沒有問題,要笑點有笑點,要緊張感有緊張感,不過這不是單元劇,不能忽視整體性嘛!另外不少人物也很有個性,只是描寫不足,歸根究底,不就是「捉到鹿不會脫角」了嘛!大好的設定就因為種種問題而浪費掉了。

而且這部的發展也常向著意想不到的方向走,大概大家看了數話後,都會以為這部是「看看大家的前生有多慘,然後如何被超渡」吧!結果原來是要大家放下執念,不要為已過去的東西執著,而是為現在的存在去展望未來,很喜歡這樣的訊息。如果這部有機會重製,應該不難變成一部佳作。

最後不得不說的是歌曲,老實說onpu-chan覺得GDM的歌曲實在很不怎麼樣。一開始還覺得岩沢的三首旋律普通得不行,但後來ユイ那出個不停的角色歌旋律更加普通得不行,尤其是聽了幾十次後還沒法入腦的旋律,相比之下,岩沢三首雖然很普通但至少較易上腦,也許更加可取。可能因為對ユイ這個單純為出碟而存在的角色沒有愛的關係吧!聽ユイ的歌也沒法投入起來。而且LiSA的唱法很不對口味(不知怎樣形容,就是覺唱腔得有點怪),聲音也很尖,所以同樣是唱到最後便會鬼吼(喂)起來,LiSA的已到了快可直接用「刺耳」來形容的地步了…

歌曲這麼普通,就更加不明白GDM到底為什麼而存在了…(苦笑)

嗯,onpu-chan認真的話會說更多,不過因為很懶,說到這兒好了XD。總括來說,就是很可惜的一部,有很好的材料,卻因為不會烹飪而把材料全浪費了。所以不能說這部很爛,只能說要有強大的腦補能力,才能用自己的理解能力去看這部吧!

(連同13話感想,這篇長達3,600字……onpu-chan日常習慣打很多字,大概是病態了,感激能一直看到最後的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pu-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